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黑糖食品風行對岸


黑糖海燕窩、果寡糖、糖蜜,沒聽說過吧!台灣的糖雖然不允許進口到大陸,但台灣的糖製食品可是五花八門,健康的、創意的,全都來了,漸漸走向廈門人的生活空間。


什麼?台灣黑糖可以直接食用,泡開後還可是製成果凍?太有意思啦!


是的,台灣的糖類食品就這麼有創意。目前,大陸並不開放台灣原糖進口,但糖加工品是可以進口的。所以,台灣白砂糖、赤砂糖、冰糖等,基本在廈門市場上看不到影子。何況糖本身又很重,加上運費關稅、增值稅及其他費用,台灣糖在廈門市場上也是毫無競爭力的。


但糖業曾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台灣食品加工業又十分發達,產品自然五花八門。廈門距台灣如此相近,在兩岸三通之下,精明的貿易商可不會放棄商機,我們仍然可以在市場見的台灣糖類加工品,最常見的當屬台灣黑糖了。


sun friend最知名


這種被閩南人稱作烏糖的黑糖,是沒有經過高度精煉、脫色的蔗糖,保留較多的鐵、鈣、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


在商人的眼裏,包括廈門在內的閩南一帶又有婦女坐月子吃黑糖,或是女性生理週期喝黑糖水的習慣,黑糖加工品在大陸應該有市場。


目前,進入到廈門的黑糖產品品牌有黑金磚、sun friend等。


台灣知名的嘉義壽生農產有限公司最近活躍在廈門各類展會上,力拓廈門市場。壽生9種黑糖塊產品號稱古早製法,添加物各不一,其加工創意不得不叫人嘆服。


不信你看,黑糖海燕窩加入珊瑚草、 紅棗、桂圓,可當糖吃,用熱開水沖泡,冷卻後放入冰箱結凍,就是好吃的黑糖果凍;怕上火,那就來個「寒天仙草凍」黑糖塊,內含仙草幹、茵陳、決明子、寒天陳皮、海菜粉等,沖上一杯凍一下,營養不上火。sun friend的黑糖產品,則加有老薑、竹炭,聽起來挺新鮮。


可泡水可做凍,台灣黑糖產品一舉兩得,但售價不低,450克的壽生黑糖塊賣到50元人民幣(下同),250克的也要35元,但依然獲得廈門高端消費者青睞。


台商蔡連丁在大嶝開了一家「聖瑪丁貿易商行」,就售有「黑金磚黑糖塊」。近來看到市場認可產品,他索性在「當代中國展示」網上發佈資訊,招攬更多生意。


傳遞黑就是好的觀念


此外,台灣果寡糖糖蜜在近年來也陸續在廈門上架。這兩種產品在廈門鮮為人知,主要消費對像恐怕僅有台胞和台商,但開店的台商力拓市場。


廈門悅意軒就售有喜又美鄉間小路兩種糖蜜。老闆李玫琦說,台灣人吃糖的概念與大陸有所不同,認為白砂糖僅有甜味,所以日常吃得更多的是糖蜜赤砂。呈黑褐色半流動狀糖蜜,是一種提純甘蔗汁被蒸濃後,用離心機分出結晶糖後所餘的母液,會更富營養,希望廈門客也會喜歡。


至於果寡糖,它不是一般的糖,因保健功能明顯而風靡歐美、日本、台灣,被稱為21世紀的新糖源。但台糖福建代理商吳尚修,在最近一段時間,僅銷售出幾箱台糖果寡糖產品。他認為,「這種糖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會慢慢為大陸人所知的。」




轉載自:【2009/10/27 旺報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