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愛情公寓講座

2003年,4位來自師大附中、畢業於不同大學的好朋友創立了交友網站愛情公寓,4個人集資3萬美金(約100萬台幣),開始了自己的事業。一個專門為女性族群所設計的介面,溫馨可愛的交友網站就這麼成立了。

2004年元月:愛情公寓開始收會員費。
2004年3月:達成損益兩平,創業投入的資金完全回收。
2004年中期:台灣會員突破60萬;同期奇摩交友會員數達到100萬。
2005年:愛情公寓進軍大陸市場。
2005年:多家創投基金詢問進場合作事宜。

現在→台灣會員數180萬名,員工人數50名;大陸地區會員數2000萬名,員工人數100名。基金公司估算法人現值10億台幣以上。 愛情公寓在大陸不但舉辦大型演唱會、拍攝偶像劇(找廠商置入性行銷),與影視圈進行異業結盟,更成功結合網路虛擬與實體舉辦各式各樣選秀活動。

4位30歲不到的年輕人,是如何在網路時代中異軍突起、成為新媒體勢力呢?



愛情公寓台灣區總經理林志銘表示,其實一切的開始是從誠品書局敦南店、外面的咖啡桌所談出來的。幾年以前,幾位年輕人利用晚上的時間,彼此交換著創意與夢想,希望有天能實現自己的點子。經過好一陣子不斷的討論與琢磨,結合各自的工作經驗,夢想就經由創業企劃書起飛了。





烘焙熊的心得:以前的思考方式是想辦法如何擁有「1」,然後想辦法去做「1+1=2」或者「1 ×5=5」的商業模式;而愛情公寓提供我們如何成為「+、×」這些運算符號,然後只要去套入兩端的合作對象就行了。所以當我們還專心思考如何增加效益上時,某些人的新算式正在變成「新的公式」。



雖然林總經理相當謙虛,直說愛情公寓的成功只是努力加上運氣的成果而已,可是在整個創業過程中,林先生還是透露了一些重要觀念,這些往往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1. 股東:股東的數量與工作分配是相當重要的,太偏同性質的股東往往導致思考角度偏頗;個性互補能發揮不同思考角度,並且成功整合步伐一致非常重要。

2. 以重要性來說:夥伴>產品>資金,創業初期雖然資金是重要考量關卡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齊心合作與成功開發出商品,並且思考出有效的行銷模式,打通這個關鍵其實資金就不見得是問題,不過夥伴、產品、資金還是創業初期的三大支柱。

3. 專注:找到企業的核心→產品→銷售方式,建立供應鍊之後,就算有更新的想法與資源都應該專注在強化本業上,瞭解最核心的價值在哪裡,然後不斷地去強化它。(以愛情公寓為例,所有的資源都是強化品牌建立的行銷上)

4. 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與黏性:烘焙熊認為愛情公寓在商品本身的優勢是一開始的定位就決定了,一般交友網站都是男多於女、而愛情公寓要成為女性多數的交友網站平台。定位對了之後,持續經營就會產生差異化。透過使用介面(降低女性使用門檻)與小遊戲(增加黏性)的建置,來使女性會員持續使用,只要拉住女會員,同時也會形成男會員的成長。



愛情公寓與時下流行的臉書Facebook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Facebook→使用者原有的人際網路,再利用小遊戲來深化互動;
愛情公寓→運用小遊戲與其他有趣介面讓陌生使用者之間先創造出交集,再產生出人際關係的互動與經營。


愛情公寓的核心價值:吸引住女性使用者,然後是黏性~黏性~黏性~


其實如果要往IT產業發展,獲利的模式不外乎以下4種:
1.使用者付費、會員費用;
2.平台本身的廣告收益;
3.買賣兩者間的媒合仲介費用、手續費;
4.實體商品銷售的收益。

在講座的最後,林志銘總經理分享了他在大陸看到的創造力案例:模仿+創新
某大陸業者A君,
1.先跟國內知名的雜誌刊物洽談在商務旅館Hotel的使用權。
2. 然後跟主要都會區的商務旅館Hotel洽談,房間都放置A君的雜誌架。(免費提供,如果特別難搞的Hotel付些租金也行)。
3. 累積了1000家左右的商務旅館Hotel之後,A君就成了新媒體平台。
4.換掉原本雜誌內的廣告頁面,利用這些頁面進行自己的廣告招商。
5.訴求高等商務旅客的精準行銷,經營廣告業務的同時也提供自己的實體商品。




工商服務: Cross Web Ventures的張大為先生



工商服務:iCreate的張容融(Sasha)小姐
當天相關照片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