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糖/今年大漲近四成

國際糖價竄高,國內糖價也一波比一波高。昨(7)日台糖糖價每公斤已達24.3元,再創民國94年國內砂糖自由化以來新高。累計今年以來,國內糖價漲幅已逼近四成。將使得糕餅與飲料業者成本提高,但在景氣尚未完全復甦下,漲價不易,恐壓縮業者的利潤。

國內果糖、液化糖價格都與砂糖連動,糖價創新高已擴大彼此價差。台糖表示,將適度調漲液化糖價格,而果糖市場因價格競爭激烈、迄今按兵不動,但近期樹薯離岸價價格每公噸重返300美元,國內果糖大廠台榮、環泰都表示,漲價壓力大增。

國內食品業者表示,中秋節過後,國內砂糖已經進入傳統淡季,需求量較旺季減少約三成,糖價大漲的影響較小。反而是明年第一季遇上農曆年節,是傳統的烘焙業旺季,若糖價持續飆漲,屆時業者恐面臨如何轉嫁的壓力,將是重要的觀察時點。

截至6日收盤,國際粗糖的離岸價每公噸達516.5美元、精糖離岸價每公噸605.5美元,都創31年來新高。國內砂糖主要由台糖供應,由於原料多數進口,價格與國際期貨連動,今年初國內糖價每公斤約17.5元,迄今漲幅達38.8%

台糖表示,國內一年的砂糖需求量超過50萬公噸,但其中自產糖僅5萬公噸左右,其餘的全部進口。若完全反應成本,國內糖價應漲每公斤將漲破26元,但台糖配合政府平抑物價的態度,將盡量自行吸收。

台糖統計,近期國內糖價持續走揚,但通路商普遍認為此處風險太高、進貨意願較低,近日台糖的單日砂糖銷售量僅800餘公噸,低於往年同期的1,200餘公噸。台糖強調,若發現下游有囤積的現象,將重啟限糖措施。
此外,近日全球糖價飆漲,主要是反應巴西、印度、澳洲等地砂糖欠收情況嚴重,以及明年度全球將出現砂糖供應缺口的預期心理。近日國際糖協將公布最新的報告,及明年度全球砂糖供需情況,將左右接下來的糖價走勢。

另一方面,分析影響國際糖價走勢的變數,主要包括基本面、國際油價與美元匯率走勢。由於砂糖可以作為生質酒精,近日油價重回70美元,且美元相對弱勢,都有利商品期貨的多頭走勢。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