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青創聯合同學會:「創意手做小物」初創業分享會

10/24這天是每月一次的青創聯合同學會,這個月的主題是「創意手做小物」,單位這邊特別邀集了一些相當有特別的創業商品來現場陳列,並且分享他們在創業過程中的種種心得。(以下按分享順序排列)

1.首先登場的是莎貝絲名床,由陳春長先生與王文瑛小姐兩夫妻所創立,於2009/9月在台北縣中和市設立自己的門市。目前主要的行銷方式為門市經營消費者的口碑行銷,特別的是陳春長先生過去所製作的床墊是國內知名五星級MOTEL都指定使用,獨家提供給消費者長達十年的保固服務。
主要商品:高級乳膠獨立筒彈簧手工床墊。
聯絡專線:02-29491189
門市地址:台北縣中和市景新街410187號。



這是由青創顧問「鴻達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詹秀雯所輔導的創業案例,創業者本身的背景為美工相關設計科系畢業,原本的發想為繪本,後來引進了義大利拼貼藝術「蝶古巴特Decoupage」,確立了自己的核心商品與服務方向。目前主要的行銷方式為社區大學授課教學才藝教學班課程,透過相關課程教授與社群經營導入消費者進入市場。
主要商品:德國餐巾紙、歐式拼貼藝術風格用品、相關材料包等。
聯絡專線:0931076659
門市地址:台北縣土城市國際路425



7位來自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的同學,參加了2009年德國紅點(Red Dot)國際設計大賽,在各國700多位選手隊中獲得了大獎(相關報導)。20095月畢業,團隊中的3位共同創立了「紙團工作坊」,打算以年輕獨特的創意,來顛覆一般人對於紙盒、紙藝品的全新感受。
主要商品:紙禮盒、紙玩具、紙模型設計。
聯絡專線:0912-383645



主要商品:手工訂做的手工娃娃、襪子娃娃、手創娃娃、手作娃娃等。
聯絡專線:0920-429561



這是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的傳統紙藝藝術,是國內唯一的紙製神像製作者,目前正接受國家技藝薪傳獎的認定當中。手工所製作的紙神像係採用竹子紙,以脫胎法製作而成,目前多使用於王船祭中。第二代經營者卜雅菡小姐表示,在過去的認知裡,要製作神像的材料以「靈驗」程度比較,紙胎>泥塑>木雕>貴金屬,經過脫胎工藝與石灰水的繁複加工,竹子紙所製作的神像也可以永久不壞。
主要商品:竹子紙工藝品、神像、面具、人偶。
聯絡專線:05-7832585
門市地址:雲林縣北港鎮華勝路48512號。



本身具有化工背景的林建良先生,自從3年多前接觸青創總會的課程之後,經過審慎評估與本身專業結合,發展出獨特的「可塑形橡皮擦」。原本公司的經營方向是以國外的文具市場為主,直到今年才開始與國內經銷商配合,並透過許多才藝老師的口耳相傳,順利衍生出許多商機。特殊的紙黏土配方,在平時具有容易塑形的特性,加熱之後、柔軟的黏土轉變成略具硬度與彈性的橡皮擦。
主要商品:橡皮擦達人
聯絡專線:02-29297093
門市地址:台北縣中和市新興街6113樓。



不求最多、但求做到最少最好,以市場反向思考的概念,曾韋綸先生以極致客製化的角度,開發了「高畫質彩藝矽膠滑鼠墊」,強調「一張也能做」的服務精神,也開創了自己的事業。
主要商品:高畫質彩藝矽膠滑鼠墊
聯絡專線:0910-192423



8.知行創合有限公司/陳建華先生
你知道石頭也能造紙嗎?而且還是可以防水的環保紙!在工業設計服務20年以上的陳建華先生,以80%碳酸鈣粉+20PE所聚合的素材(材料成本約為紙張的1.2倍),成功開發出可以永續利用的綠色材質,目前已經即將進入可量產的階段。
主要服務:工業設計、機構設計、生態化設計、綠色材料開發
聯絡專線:03-3644375
門市地址:桃園市大仁路28-17樓。
目前網址:http://www.rini.com.tw/



聯絡專線:02-29543107
門市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109252樓。



本次活動所拍攝的所有照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感謝您的整理報導,對於橡皮擦黏土,如果有興趣推廣此捏塑素材者,可以到我的部落格了解此材料的相關資訊,網址是
http://tw.myblog.yahoo.com/danny_lin108

烘焙熊 提到...

謝謝 林先生的來訪。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