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食品產業創新研討會 心得篇

一整天的議程下來,其實收獲真的不少,特別在上午的議程裡都點出了國內外食品產業的發展趨勢與機會。雖然說ECFA簽訂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演變,在這樣的大環境與金融風暴的餘波作用下,食品產業更應該以創新思維來面臨各種挑戰。危機=危險(風險)+機會,環境的變化一定會帶來產業衝擊,而能在衝擊下生存下來的法人與個人,永遠都會是做好準備的那些人…。





食品業的現況→受到通路商的強力主導下,通路掌握了消費動向。但是在2000年之後消費市場的動向改變了,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越過通路的阻隔,渴望成為產品供應鏈的環節,並取得產品開發的主導意見。

趨勢1:因為景氣反轉,消費者減少外出用餐的機率,增加家用調理食品的需要與品質要求,即時+方便+美味。

趨勢2:網路影響生活的層面越來越廣,進而造成各行各業社群組織的形成與興起,透過社群連結、單一消費者串連成具有一定數量的「社群市場」,產生新的市場使用者輿論,影響到產品的發展與存續。例如國內網路團購平台的興起,造成新星商品的誕生,社群的的意見領袖甚至有機會主導產品的發展方向。



SymriseB2B2C:傳統原料供應商僅需做好向工廠(加工業者)介紹原料商品的任務即可,而Symrise做了不同的事→同時對於客戶的行銷部門與研發部門進行新素材提案討論,先確認行銷單位的初步市場策略後,與客戶的研發部門進行打樣試製。樣品成型後徵選目標消費者代表進行產品體驗,並提出具體的改善意見,大幅提高新素材的提案成功率與客戶商品的市場接受度。

而這個案例在日本產生了變形的的做法:原料商將木糖醇Xylitol引進,透過牙醫學會與各醫療專業背景人士的口碑行銷,塑造「木糖醇Xylitol」是劃時代的潔牙健康食品形象,由專業人士對一般民眾進行影響與渲染,再導入加工業者大量開發添加木糖醇Xylitol的食品(此例為口香糖),造成市場的大流行。此做法不但規避了健康食品法規的限制,更藉由醫事人員的專業形象建立了產品信賴感。



you bar.JPG完全客製化的You Bar

你相信包裝食品也能像自組電腦一樣、完全由自己決定產品內容的組成嗎?2007年8月美國洛杉磯的一對母女創立了You Bar,原本是提供給運動者不含過敏源的休閒穀物棒,後來卻因為可提供多樣可客製化的休閒穀物棒商品而爆紅。

定價:13條/盒(45g及35g),美金2.99~2.89元/條,運費(美國境內)7.99美元。2008年營收達120~130萬美元。

營運模式

以Dell Model(build your own computer)。

先選擇Base(核桃、有機)→型態及蛋白質粉末含量→機能性成份。

參考營養成份表(Nutritional facts),提供保證美味的產品配方。

產品滿意率達95%。

行銷方式:完全以口耳相傳方式。



另一個案例(You Bar的醫學進階版)Ideal Health:檢測試劑+健康食品原料的組合,利用快速尿液檢測試劑,來檢測消費者所需要的健康食品組合,量身訂做您的專屬健康食品!?





看到這裡,是否這樣的「客製化」產業型態能在台灣發展起來?烘焙熊所想到的是:烘焙食品有可能客製化嗎,整合原料商→網路平台←烘焙加工者,依照客戶的需求來發展各式各樣的烘焙食品。

多種醬汁+多種麵體的組合→客製化義大利麵,醬汁(肉味紅醬系、白醬海鮮系、青醬、咖哩系…等)+麵體(天使髮細麵、一般寬、寬厚、貓耳朵、義大利餃…等)+配料(切達起司粉、摩扎雷拉起司、燉肉角、魚片、魚肉條…等)。商機或許是從東拼西湊的堆疊產生出來。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