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富比士封面人物 蔡衍明:旺旺10年拚百億美元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昨日成為最新一期《富比士》(Forbes)雜誌亞洲版封面人物,蔡衍明在接受專訪時,特別以匯源果汁成為可口可樂併購標的為例,強調旺旺集團,十年內一定要達到百億美元規模,唯有透過規模的不斷成長,才不至遭到競爭對手淘汰。



旺旺中國控股今年首度入選《富比士》亞洲最佳五十大企業,根據《富比士》報導,旺旺在大陸米果市場市占率高達四○%,在QQ糖小饅頭等糖果零嘴,市占率也高達三成,QQ二字後來被大陸網路即時通QQ所用。



營收亮麗 入選亞洲五十大


蔡衍明表示,他十九歲接手宜蘭食品,一九七七年推出旺旺米果,當時還特別跑到日本岩塚製果取經,岩塚起初還因他太年輕而婉拒,他花了二年半才簽下岩塚的技術授權,有了先進技術,旺旺米果成為台灣逢年過節必備的貢品,民眾們拿著旺旺祈福,鬼神們則帶走他們世間的心願。



旺旺一九九二年登陸,起初也曾吃過苦頭,但去年在大陸營收成長率高達四二%,來到十六億美元,由於米果毛利達三成,旺旺去年淨利高達二.六三億美元,比前年增加三成。



跨足飲品 大陸市場有錢景


今年五十二歲的蔡衍明,目前握有旺旺中國控股四七%股權,個人財富全球排名第二四六名,今年七月財富淨值卅六億美元,個人轉投資包括神旺飯店、旺旺友聯產險、房地產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旺中國控股員工人數達四萬五千人。



旺旺十年前跨足乳品市場,以保久調味乳與蒙牛等當地業者進行區隔,這二年則積極跨足果汁市場,正式與跨國公司可口可樂百事對壘,蔡衍明說,「旺旺飲料產品,在大陸才正要開始」。儘管大陸果汁市場已經十分擁擠,但蔡衍明認為,果汁市場市值達七十八.五億美元,是米果市場的十倍,每年成長率又高達八.六%,旺旺既已打入大陸超市與便利超商通路,跨足果汁市場將有利於產品營收分散。



競爭激烈 擴大規模免淘汰


蔡衍明說,旺旺果汁的鋁箔包裝,主打「吃多少、小多少、放到包包剛剛好」便利包,在美國很普遍,但在大陸卻是首創。他預估旺旺所在的食品市場,短期看不到跨國競爭,從可口可樂併購匯源果汁,卻遭中國司法機構以違反獨占法否決,就可看出。



蔡衍明說,隨著中國人均所得持續增長,民眾在食品的需求將持續增加,「如果我十年內無法將集團營收提高到一百億美元,旺旺可能被市場淘汰」。由於每項新產品都要投入大量廣告預算,如果毛利率達不到四成,這項產品就不值得經營。




轉載自:【2009/10/21 中國時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