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鮭魚返鄉 85度C將回台第一上市

台灣知名平價咖啡連鎖店八十五度C,將以海外控股投資公司名義,申請回台「第一上市」(在全球都沒有股票上市,在台股首次上市),將成為第一個以加盟連鎖餐飲品牌上市的公司。負責輔導八十五度C上市的元大證券表示,最快明年第二季送件,明年第三或第四季可掛牌上市。85度C

台商「鮭魚返鄉」返台申請上市蔚為風氣,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目前台商申報回台第一上市的家數已達廿九家,以香港、大陸等地台商為主,而且產業別越來越多元,克莉絲汀餅屋也計畫回台上市;頂新控股(康師傅)也有意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
二○○三年由吳政學創辦的八十五度C平價咖啡連鎖店,以「五星級飯店高品質商品」、「價格只有五星級的一半」理念,搶攻平價咖啡市場。

有趣的是,以烘焙咖啡聞名的八十五度C申請在台股掛牌,卻選擇掛在觀光類股」,而不是「食品類股」。元大證券副總經理張財育表示,這是八十五度C的決定,因為八十五度C也可看做大型連鎖通路,產業定位較難明確畫分。
八十五度C進軍大陸才兩年,目前已經開了七十幾家店,顧客經常大排長龍,預計今年目標是在中國展店至九十家店。
八十五度C為何不直接上市?集團公關總監鍾靜如表示,八十五度C旗下有台灣、大陸、美國、澳洲四大地區事業部,將自己定位為國際化集團,市場不只台灣。

除了中國成長爆發力最強外,其實目前八十五度C全球的「店王」是美國門市,曾創下單月四十二萬美元(約合一千三百多萬元台幣)的銷售量。鍾靜如表示,美國人「喝咖啡像喝水」,相較於星巴克等店的價格,八十五度C相當有競爭力,因此明年初將在洛杉磯再開一家分店。

【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除了八十五度C的成功,近年在大陸布局多年的台資服務業也一一壯大,包括:克莉絲汀餅屋、兩岸咖啡、仙蹤林休閒餐廳等動輒開出數百家分店。他們都計畫返台上市,堪稱「鮭魚返鄉」的成功案例。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