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可可減產 飆上20年高價

市場預期世界最大可可生產國象牙海岸減產、世界巧克力需求卻會因經濟復甦而增加,可可供需勢將失衡,可可豆價格23日漲到至少20年來最高峰。
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可可豆12月期貨上漲28英鎊,漲為每噸2,063英鎊(3,391美元),漲幅1.4%,至少是19891月以來的盤中最高價。今年以來,可可豆已經上漲16%,去年上漲71%
在紐約ICE期貨交易所,可可豆12月期貨上漲36美元,漲為每噸3,206美元,是22日躍漲3.1%後再度上漲1.1%

國際可可組織上月表示,今年象牙海岸可可產量會降為120萬噸,是十季以來最低產量。象牙海岸可可產業管理委員會主委恩古尚說:「下季產量可能跌破100萬噸。」本季產量原先估計可達到140萬噸。
業界人士也呼應上述預測。象牙海岸最大出口商SAF-Cocoa 董事拉基夫說:「可可品質一年比一年差,隨著種植園日益老化,產量只有下滑。」他警告,「如果什麼都不做,三年內產量就會掉到100萬噸以下」。
據官方統計,由於部分可可豆收成品質不佳,無法出口,象牙海岸每年損失1,500億西非法郎(3.3億美元)。

雨量不足也是本季減產原因,另外就是一直沒有改善的交通問題,因為過去的叛亂分子仍控制主要的北部產區。專家說,象牙海岸產量減少造成的供給不足,將很快被鄰近的布吉納法索與幾內亞填補。
去年6月,象牙海岸主管機關高級官員因涉嫌盜用公款,幾乎全數被捕或是已經入獄,政府臨時成立的管委會將代行職權,直到該部門改革完成。
管委會官員奧得霍瑞稱讚迦納的可可主管機關,認為迦納或許可作為改革藍本參考。迦納政府負責可可的銷售。迦納是全球第二大可可生產國,隨時可能取代象牙海岸,成為第一大。

可可專家迪哥波說:「這令人想到回歸以往的穩定與價格支撐基金(CAISTAB)的做法。」在象牙海岸的可可黃金年代,CAISTAB直接向農夫收購可可,再賣給出口商。但在投資人覬覦的壓力下,於1990年解散。

世界銀行駐象牙海岸代表托爾說,他希望象牙海岸的改革不是蜻蜓點水式的表面功夫,應該「將農人的權益擺第一,可可的獲利最終應回歸農夫口袋,然後才是政府與其他中間商」。國際機構批評,象牙海岸對可可課稅過高。
他呼籲象牙海岸將可可豆處理後再輸出,這樣可增加工作機會,也提高可可豆的附加價值。象牙海岸的可可產業改革迫在眉睫,因為許多農夫已轉而種植橡膠與棕櫚油等獲利較佳的作物。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