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簡介台灣羊乳二 飼養與管理

一、羊舍與周邊設施
1.      乳羊舍:山羊生性好動,喜愛乾淨而忌怕潮濕,因此建造羊舍時應特別注意以下各點:
(1)    排水、通風、日照良好。
(2)    每頭羊平均所需面積應有0.6以上。
(3)    適度傾斜之水泥地面及架高之條狀或網狀羊床,以利糞尿直接落入羊床底下向外面排出,以保持舍內乾燥。羊床離地高度以60~120公分為宜。
(4)    通道應適合人員、機械進出與羊隻的移動。
(5)    羊糞為很好的有機肥料,可於羊床下設置拖網或刮糞板搜集。

2.      飼料架(槽):飼料放在地上一旦被羊踩踏過,其他羊隻就有不吃的怪癖習性,因此必須做飼料架(槽),把飼料放在架(槽)子上,以減少飼料浪費損失。放置地點通常在運動場或羊舍內的適當位置。

3.      運動場:山羊性情活潑並有爬高的習性,所以應設置適當的運動場,平均每頭羊需要2.4,運動場中可堆放石堆供羊玩耍。


4.      水槽及礦鹽槽:設計在羊舍內供自由採食。水槽應設日照不到處,減少青苔生長及水溫上升。


5.      飼料間:存放乾草及精料,應避免潮濕,慎防老鼠。


6.      榨乳設備:榨乳台、榨乳機等。榨乳室應注意通風良好,最好遠離公羊舍,以免羊乳混有羊騷味。羊乳一般以30公斤不鏽鋼桶盛裝,或配管直接送進儲乳槽。

7.      冷藏設備:水冷槽或儲乳槽,冷藏溫度維持在1~4

二、選擇優良種羊:品種優良與否可從外觀作初步判斷,其他皆要依賴各項資料來選擇。外觀選擇可依以下幾點檢視
1.體型外貌:母羊皮薄、毛細短帶光澤、性情溫馴活潑,前軀狹淺,後軀寬深呈三角形。公羊要雄壯、胸部寬闊、背線長直。

2.頭頸:母羊頭小、額寬、頸細長、鼻鏡寬闊;公羊頭頸要寬大有力。

3.軀體:母羊四肢長直、腰、臀要寬廣,乳房組織柔軟有彈性,乳頭大小適中,不要有副乳。公羊睪丸發育良好,不能過度下垂。


三、分群管理:將不同成長階段或用途之山羊分欄飼養,便於飼養管理,羊群一般可區分以下幾種
 1.仔羊:指出生至離乳階段的小羊。剛出生的仔羊餵食初乳,以增加仔羊的免疫力,仔羊約在6~12週齡或體重15公斤左右離乳,1~2週齡時可以同時進行去角、去勢、去副乳等工作。
 1)去角:目的在於減少羊隻長大後打鬥造成傷害及便於管理。
 2)去勢:目的在於減少仔公羊肥育後上市場時有太強烈的羶腥味。
 3)去副乳:山羊正常有二個乳頭,多餘的乳頭稱為副乳,仔女羊如有副乳應予以去除。

 2.小女羊:指離乳至配種期間的母羊。管理重點在促進女羊正常生長。女羊約在6~8月齡或體重達到該品種成熟母羊體重之60%以上時可進行配種,但以1.5~2歲齡為宜。此時期應注意的管理工作有:
 14~6月齡實施寄生蟲檢查及驅蟲計劃。
 2)定期秤測羊隻體重,以給予適當營養,並明瞭生長情形。

3.泌乳羊:指榨乳期間的母羊。管理上應特別注意乳房炎及健康檢疫,並減少與公羊接觸,避免生乳夾雜公羊羶腥味。

4.乾乳羊:初次配種懷孕之女羊或泌乳羊懷孕三個月後予以乾乳,使其有2個月的休息期間。

5.種公羊:指配種用之公羊。山羊約5~6月齡即性成熟,但以1~1.5歲齡以上才開始交配較為適宜。平常公羊可放牧或圈飼在空間較大的羊舍,使其有足夠的運動量,增強體力。避免同時使用二頭或三頭以上的公羊放在同群母羊中,否則公羊將有相互工攻擊打鬥的行為發生。

6.肉公羊:去勢肥育之仔公羊約在10~12月齡,體重在40~50公斤時可上市出售。


四、乳羊的飼料:山羊是很能適應惡劣環境的草食動物,有特殊的反芻能力,能利用的植物極為廣泛,舉凡樹葉、樹皮、雜草都吃,幾乎是見青便吃,尤其最喜愛吃樹葉的嫩芽,為免破壞山林,台灣一般不採放牧方式而以圈養為主,飼料分為芻(粗)料與精料(蛋白質、熱量、維生素、礦物質補充飼料)。
 1.芻料:主要為青牧草、乾草、青貯草或農作副產物
 1)青牧草:常見者有盤固拉草、狼尾草、百慕達草、苜蓿草。
 2)乾草:以日曬或機械烘乾保存牧草,可自製,但大部份是用國外進口的苜蓿粒及百慕達草粒。
 3)青貯草:又叫埋草,以無氧醱酵保存牧草,如青貯玉米。
 4)農作副產物:如玉米桿、甘蔗尾、粗糠、豆腐渣(豆頭)、酒渣。

2.精料:依各羊群的營養需要調配飼料,補充粗料的不足,提供羊隻足夠且均衡的營養,以提高產乳率,延長產乳年限,增加繁殖率,降低成本。


五、芻料品質:由外觀進行初步之評估,配合化學分析結果,做綜合之判斷。
1.鮮草外觀判斷
1)顏色:鮮綠色較佳,深綠或淺綠表示肥料過量或不足。
2)口感:淡甜者佳,苦味者較差。
3)葉/莖比:葉比例較高者,品質較好。
4)質感:幼嫩無枯葉者為佳,粗剛者較差。
5)成熟度:愈老化品質愈差。枯葉多、莖愈多、開花結穗者表示老化,品質差。

2.乾草外觀之判斷
1)顏色:淡綠色至黃色且具有光澤者佳。
2)氣味:芳香味為上品,惡臭味為不良品。
3)乾燥:手握有彈性者為佳,禾本科的節部宜呈白色且硬化,豆科的葉柄宜硬化,否則乾燥不夠或不良。
4)質感:幼嫩無枯葉且沒有花穗者為佳,粗剛或花穗多者即為劣品。
5)夾雜物:無夾雜物(塵埃、雜草、發霉等)混入者為上品。

3.青貯料外觀判斷
1)顏色:淡土黃色者佳,深褐色者不良。
2)氣味:酒醇、微酸較佳,刺鼻味時不佳,臭味、氨氣味者最劣。
3)口感:可口酸味者佳,味苦品質不佳。
4)質感:取料時輕鬆而不黏稠。

4.化學分析判斷:可以粗蛋白質、酸洗纖維、總可消化養份簡單預測品質。
1)粗蛋白質:同一品種愈高者愈好。
2)酸洗纖維(ADF):代表粗料中木質素和部份不可消化的纖維素。
3)總可消化養份(TDN):消化率愈高愈好,故同一品種牧草TDN(%)愈高者品質愈好。


六、飼料給予:乳羊每日新鮮草料的採食量可達到體重的10~16%,如乾草則減半,泌乳羊每日另需補充精料約0.5~2%,每日一般餵飼二次,早晚各一次,於榨乳前餵飼。成羊每天飲水量約4~12公升,如泌乳羊每泌1公升乳便需多飲2.5公升的水。


七、榨乳的衛生管控
 1.擠乳前、中、後操作人員均應注意手部、羊隻及榨乳設備之清潔。
 2.前乳2~3滴應捨棄,前乳不可直接擠到地面。
 3.羊乳榨取後以紗布二層過濾後,放入冰水槽或儲乳槽保存。
 4.榨乳後羊隻乳頭需立即消毒,避免羊隻直接躺下受地面污染,此時可餵飼良質草料引誘採食而保持站立。
 5.榨乳地方最好遠離公羊舍,並注意環境衛生。


八、其他牧場管理工作:
 1.修蹄:每年以二次為原則。
 2.羊隻健康檢疫:肺結核、布式桿菌症每年至少檢查1次以上。


九、乳羊牧場主要收入來源
 1.生乳出售。
 2.羊隻出售:仔羊、淘汰羊等。
 3.羊糞出售。


十、全年無休的牧場工作
 10600~0700→餵飼
 20700~0900→榨乳
 30900~1000→清掃與牧場管理
 41000~1600→休息
 51700~1800→餵飼
 61800~1900→榨乳
 71900~2000→清掃
 82000~---------→休息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