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登陸餐飲業 掀衣錦還鄉潮

八十五度C「鮭魚返鄉」,將回台上市;許多在大陸布局多年的台資服務業,包括克莉斯汀餅屋兩岸咖啡仙蹤林休閒餐廳等,過去在台灣沒沒無聞,如今事業有成,都計畫「衣錦還鄉」返台上市。


這些台商的共通點,都是進入大陸逾十多年,總部都設在最富庶的長三角地區,如克莉斯汀、仙蹤林設在上海,兩岸咖啡設在杭州;都已獲國際投資公司相中入股;都爭取到明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在世博園區內開設店面,增加品牌在全大陸、以至於全球的曝光度。



克莉斯汀餅屋 分店八百家
克莉斯汀餅屋目前在大陸發展,比八十五度C還紅火,擁有近八百家分店,光上海一地,就有二百多家分店,比上海的郵局還要多。


餅屋董事長羅田安早年在新竹經營麵包店,十多年前來大陸投資,一度因其他事業波及,差點瀕臨倒閉;目前,公司已是大陸最大的麵包烘焙業者,最近還在南京興建大陸第一個麵包烘焙博物館。公司前兩年獲得日本丸紅商社及上海本土資金入股,計畫明年回台上市。



兩岸咖啡 連拉薩都設點
兩岸咖啡在大陸,也有四百多家分店,連西藏拉薩都設有分店。公司董事長楊進發與浙江籍妻子金梅央,十多年前在廣東以銷售拉鏈起家,後來轉型進軍服務業;由於兩人是兩岸聯姻,所以將店名取為「兩岸咖啡」。


公司去年上半年獲得高盛和華生投資入股百分之廿五,取得人民幣逾二億元資金,計畫二○一二年回台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楊進發與金梅央感情甚篤,由於楊進發喜歡小孩,夫妻連生五個小孩,最小的今年才兩歲,在台商圈傳為佳話。



仙蹤林 要當中國星巴克
仙蹤林休閒餐廳,兩年前康師傅集團鼎華創投入股百分之廿後,實力大增,不僅大力拓展第二品牌「快樂檸檬」外賣式飲料店,也重新打造仙蹤林品牌,目前兩個品牌合計擁有二百四十多家分店,一下步也計畫回台上市。


仙蹤林董事長吳伯超,在大陸的成功故事十分傳奇。一九九四年,吳伯超從空軍上尉退伍,帶著退伍金台幣七十八萬元,及向朋友三分高利借來的八十萬元,和老婆以台式手搖珍珠奶茶進入香港、一九九六年進軍大陸,夫妻打下今日江山,立志成為「中國的星巴克」。


目前仙蹤林在全大陸擁有一百五十五家分店,半數以上都設在廣東,在廣東的店家數,比星巴克還多。第二品牌快樂檸檬,目前擁有八十五家分店,幾乎全部是直營店,目前已是上海外賣式飲料店第一品牌,不僅搶占地鐵各大車站黃金據點,連上海第一高樓陸家嘴環球金融中心地下樓,都已進駐。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