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國際穀物飆漲 牽動油脂行情

受到美國霜降影響,農作物恐將拖延收成進度,加上美國農業部的穀物供需預測報告,顯示庫存水位偏低,及市場盛傳基金介入原物料,造成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三大榖物行情,前一個交易日全面大漲,尤其11月黃豆每英斗急拉至999美分,上揚35美分,恐牽動國內油脂價格。



美國農業部(USDA)公告穀物供需預測,2009/2010的美國黃豆庫存量約230百萬英斗,庫存需求比為7.3%,較上一次預測略高,但仍屬於低水位,且美國中南部天候不佳,使得11月黃豆價格不斷攀升,昨天的電子盤每英斗已升破1,000美分大關。至於至的庫存量為1672百萬英斗,庫存需求比為12.8%。



CBOT前一個交易日,12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19美分,漲5.2%成為每英斗381.2美分,12月小麥上漲26.25美分,漲幅5.6%,拉升到每英斗494.2美分,11月黃豆收在每英斗999美分,漲幅逾3%。



黃豆近日來飆升速度驚人,從本月初每英斗跌破900美分至887美分開始起漲,短短7個交易日已上升至1千美分,漲幅高達13%。業界人士表示,除了庫存水位偏低,氣候不佳也拖延了收成進度,加上市場憂心南美恐也會發生乾旱,7.3%的庫存比恐會守不住,牽動了黃豆的價格漲勢。



另外,業界也傳出,此波穀物狂漲,似乎也看到了全球基金介入炒作身影,加上中國大動作有意搶下全球商品訂價權,欲建立一個類似芝加哥期貨交易所,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響穀物未來的行情走勢。



由於現在正進入用油旺季,黃豆行情節節高漲,勢必牽動國內的油脂價格,目前國內18公升桶裝沙拉油,出廠價每桶約在640元至650元,豆粉每公斤14元,部分業者表示,只要需求出來,必會反映成本,調漲桶裝沙拉油的價格。



法人認為,第四季是油脂的傳統旺季,由於黃豆行情持續飆漲,國內沙拉油應該有機會跟著調漲,必會帶動國內油脂廠,包括統一(1216)、福壽(1219)、泰山(1218)、大成(1210)、大統益(1232)、南僑(1702)等公司的營收。



至於飼料行情,業者表示,飼料成本中以黃豆、玉米佔比最高,其中玉米超過六成,豆粉也達二成左右,目前看來黃豆、玉米均是上漲走勢,照理說,飼料是有調整的空間,但,雞價在需求尚未完全釋出下,仍在下跌,飼料廠恐怕很難轉嫁,只能自行吸收。




轉載自:【2009/10/14 工商時報/林祝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