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統一 穩居食品獲利王

中國大陸與東南亞轉投資事業獲利大爆發,統一企業(1216)前三季財報亮麗。統一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72.2億元,年增46%,坐穩國內食品股獲利王


統一昨(28)日公布前三季財報,前三季累計營收339.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2.78%,主因今年大幅降低對大宗物資的依存度,以強化毛利率為目標,食糧群的油脂、麵粉、飼料、食材等部門的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35.8%。


但也因為統一的成功瘦身,現有產品提高附加價值,再加上原物料價格反映成本的降低,帶動整體營業毛利84.8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7.97億元,營業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9.73%提升至24.97%,增加5.24個百分點。股價漲1.1元,收37.8元。


統一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72.2億元,年增46%,每股稅後純益1.85元。獲利成長除了營業毛利的增加外,主要歸功於轉投資大陸及東南亞事業獲利成長貢獻。


統一說明,今年大陸市場的茶類飲料、果汁飲料、瓶裝水大宗食糧產品都較去年有較好的獲利表現,方便麵轉虧為盈,負責大陸飲料方便麵市場的統一中控,第三季對統一貢獻獲利達7.85億元。


至於東南亞部份,今年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145%,其中以越南統一為主要的獲利來源,至於泰國統一、菲律賓統一,及印尼統一,預期今年都可獲利。此外,統一集團處分轉投資的加拿大大統華超市美商愛可瑞,今年第三季都獲得處份利益,為統一帶來10.5億元的獲利貢獻。統一國際開發統一證券,第三季皆有亮麗的獲利貢獻。


展望第四季,統一指出,將繼續衝刺食品本業;針對大陸市場,將自今年下半年起擴大資本支出,兩年內達到人民幣10億元,業外收益也將視群創(3481)及愛可瑞的營運表現,決定是否進行後續的股權活化動作。




轉載自:【2009/10/29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