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生機不等於有機亟待訂規範

20091023014720314.jpg生機、有機傻傻分不清楚?業者常以「生機、自然、有機」等字樣,標榜農產品對人體有益,趁機抬高價錢。但消保會督導組組長劉清芳表示,農委會僅針對國產和進口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農產加工品,進行規範。業者宣稱的「生機、自然」食品其實都只是一般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提醒消費者選購時勿誤認。



「同樣是100公克的杏仁粉,放在有機商店卻比市價貴了2倍!」劉清芳說,有機商店也可賣一般農產品,因此消費者常常混淆,在有機商店買貴了一般食品。



劉清芳表示,消費者常誤認「生機、天然」農產品的品質,跟「有機農產品」相同。她強調,只要未標示有機「CAS」標章及驗證字號的農產品和農產加工品,無論行銷名稱為生機還是天然等,皆屬於一般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



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由農委會管理規範,但其他標示有機字樣的產品,如有機洗髮精、有機床組、有機海鹽等,則分屬不同機關負責,且相關主管機關仍無訂定「有機」產品規範。



劉清芳表示,目前消保會只能規定,若產品原料為有機產品,僅可在原料中標示,不得在產品上冠上「有機」字樣,否則消保會可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以公平交易法處理。消保會也促請相關單位,研議訂定有機產品規範,劉清芳說「最快明年12月前可有結果」。



因台灣並無規定有機商店只能販賣有機商品,消保會提醒消費者,購買國產農產品、農產加工品時,認明台灣有機農產品「CAS」標章及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



若是購買進口農產品、農產加工品,產品須標示有機同意文件字號(有機農糧入字第○○○號、有機農牧入字第○○○號)及原產地。



另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代表土地尚未達無農藥年限,但產製過程皆與有機農產品相同,產品會標示「有機轉型期」文字,及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