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羊乳製品調查結果

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羊乳製品調查結果 含有牛乳成分者應依規定詳實標示-2009年10月26日

羊乳因供給量較少,相對市售價格也較昂貴。為瞭解市售羊乳製品是否含有牛乳成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羊乳製品(羊奶粉、羊乳片、羊乳)進行抽驗,共計抽驗14件,檢驗結果5件檢出牛乳成分大於百分之五十,其中4件外包裝有標明含牛乳成分,惟未依含量高低順序標示,1件未標示含牛乳成分,涉誇大不實(如附件名冊)。

本次抽驗之14件羊乳製品中,包含羊奶粉8件、羊乳片4件、羊乳2件。5件羊乳製品(4件羊乳片、1件羊乳)檢出牛乳成分大於百分之五十。

市售羊乳片通常為了增加營養價值,或是調和口味,而添加牛乳成分,此次抽驗4件羊乳片皆檢出牛乳成分,其中1件「耶氏羊乳鈣片」外包裝成分標示未含牛乳成分,已移責任廠商所轄嘉義縣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1項「標示不實」規定,處分4萬元罰鍰;其餘4件檢出含牛乳成分之羊乳製品,因成分內容物未依其含量高低順序詳實標示,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第1項成分標示之規定,已輔導業者改正。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羊乳製品檢出牛乳成分非屬衛生品質的問題,而是廠商是否依法誠實標示產品成分。依行政院衛生署解釋羊乳製品之品名、成分或其他標示訊息內容,如未宣稱或使人誤解其為100%純羊奶者,檢出含有其他奶類成分,尚無違反規定,惟該產品成分內容物應依其含量高低順序詳實標示之。

衛生局更呼籲民眾在選購羊乳製品時,最好注意產品外包裝成分標示,確認其乳源來源,並選購信用良好的廠商,有完整包裝、清楚標示的產品。由於目前的奶粉已經過營養配方調整,若單就營養成分的含量及比例來比較,羊奶牛奶是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此,該局仍建議消費者『均衡飲食最重要、羊奶牛奶一樣好、品質價格要比較』。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結果除適時發布新聞外並公布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歡迎查詢,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政府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9。

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及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查詢相關訊息。藥物食品管理處查驗股。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