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波爾多 坐穩葡萄酒一哥

進口葡萄酒 二成五來自波爾多

被稱為「世界葡萄酒之首都」的法國波爾多(Bordeaux),不僅是全球最重要的紅酒產區,因為「五大頂級酒莊」之盛名,讓波爾多成為國際知名之紅酒勝地;在台灣葡萄酒消費市場,波爾多更是國人的最愛,根據統計,國內每四瓶進口葡萄酒當中,就有一瓶是來自法國的波爾多產區!



位處大西洋暖流的盡頭,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其產區面積達十二萬公頃,佔法國十四%的葡萄酒面積,並且擁有九千多家酒莊,每年生產出約七億瓶的葡萄酒、相當於澳洲一個國家的總產量。



由於四季分明的溫帶海洋性氣候,使得波爾多成為全球最佳紅酒產區。



全世界有這麼多國家和產區在種植、釀造葡萄酒,為何波爾多被稱為「世界葡萄酒之首都」?曾經多次來台視察市場的波爾多葡萄酒公會(CIVB)亞太區經理朱利安說,打從一世紀古羅馬時代起,這個區域就開始釀造紅酒,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時間,如此悠久良好的釀酒歷史,讓波爾多產區一直能享有盛名。



其次,波爾多產區具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氣候,可以種植出適合釀造酒類的葡萄品種。第三,其酒莊生產釀造葡萄酒之過程,是非常嚴格的,而且維持一定產量,而不是像新世界的葡萄酒產國,動輒大量生產。第四,波爾多擁有全球最頂尖知名的「五大酒莊」和其他頂級的酒莊,帶動整體產區的知名度與氣勢。



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資料顯示,從二○○五年至二○○八年,法國每年進口至台灣葡萄酒數量佔總進口比重,依序為五十.七%、五十二%、四十八.一%和四十八.二%,均在五成左右,並且以相當懸殊比例,領先澳洲、美國與智利等國進口量。



不懂紅酒 也聽過波爾多

為何國人對波爾多葡萄酒「情有獨鍾」呢?洋酒進口商橡木桶洋酒董事長陳春安說,「因為波爾多幾乎是葡萄酒的代名詞」,許多即使不懂紅酒的人,也都聽過波爾多,名氣這麼大,自然成為很多消費者在選購紅酒時之首選考量。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區總經理德勃雷(Gregoire Debre)指出,和其他國家生產的紅酒相較,波爾多葡萄酒非常細緻且有多層次的口感,並擁有獨特性風味,因此,獲得全球紅酒愛好者的推崇。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