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簡介台灣羊乳三 羊乳加工與品質管控

一、羊乳與牛乳的不同
1.      羊乳比牛乳更接近人乳。
2.      羊乳蛋白質及脂肪構造較牛乳小、更易消化吸收。
3.      羊乳含有分解過敏原酵素。
4.      羊乳含有促進細胞生長因子(EGF)。
5.      羊乳中肉酸素可提高心肌運動活力含量是牛乳的10倍。
6.      牛乳中含有脂肪凝集素,對於血液中脂肪有凝集作用,有礙血液循環;羊乳中無此成份。
7.      羊乳蛋白質比牛乳多17%,鈣比牛乳多13%,維生素A比牛乳多76%,維生素B6是牛乳的2倍。

二、羊乳的加工利用:歐美地區羊乳一般做成羊乳起司、羊乳酪,兩種都是很高級的食品,剩下的羊乳再做成羊奶粉。台灣地區礙於食用習慣及成本因素,一般都做成鮮羊乳、調味羊乳或優酪羊乳。

三、鮮羊乳、調味乳加工與宅配流程
1.      榨乳:酪農以手或以榨乳機擠乳,以1~4冷藏保存。
2.      集乳:集乳車到牧場收取剛擠下的生乳,以1~4全程冷藏載到加工廠。
3.      均質、殺菌、充填:加工廠以115超高溫3~5秒瞬間殺菌(UHT)後快速冷卻至7以下,以玻璃瓶或PP瓶包裝,保持其衛生狀態。
4.      成品冷藏低溫配送:包裝好之成品送入冷藏庫以1~4冷藏,再以低溫成品車,全程以1~4低溫配送至各配送站。
5.      蒸乳配送:配送站用蒸箱將羊乳蒸至85,然後以保溫箱送至消費者家裡。

四、食品GMP與羊乳品質:羊乳自牧場集乳後,一般都委託食品GMP認證合格的乳品工廠代工包裝,以確保羊乳的品質與衛生。GMP廠的特色如下:
1.      嚴格的品質檢驗。
(1)    生乳進廠檢驗。需符合CNS 3055國家標準,主要檢驗項目有→酒精試驗、美藍試驗、脂肪、比重、酸度、抗生素反應、摻雜試驗。
(2)    半、成品檢驗。分理化試驗及微生物檢驗。
2.       衛生的作業環境、人員與生產設備。
3.       良好的製作規範。
4.       食品工業研究所定期追蹤考核與檢驗。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乳羊生產與管理--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編印
山羊疾病防疫輔導手冊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編印
山羊的飼養行政院農委會、省政府農林廳編印
人之活素-羊乳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編印
羊乳營養價值之探討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梁逸博士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