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黃豆驚驚漲 油脂廠業績可期

受到國際黃豆行情驚驚漲,國內18公升桶裝業務用沙拉油,價格緩步攻堅,出廠價每桶站穩新台幣650元,部分上至660元。據統計,下半年沙拉油發貨量約較上半年可多出15%,且油價漲,運費也調價,有鑑於此,業者表示,未來18公升桶裝沙拉油只會漲不會跌,可望帶動國內油脂廠的業績成長。



黃豆本月以來飆升速度驚人,雖然上周四跌了一根長黑棒,每英斗跌破980美分,但仍較月初時每英斗跌破900美分,高出許多,且在短時間內一度衝上1千美分,漲幅一成多,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前一個交易日,黃豆每英斗收在996.2美分。



市場人士分析,黃豆價格漲,除了庫存水位偏低,氣候不佳拖延了收成進度外,市場也憂心南美恐將發生乾旱,美國農業部報告的黃豆庫存比恐會守不住,都是黃豆驚驚漲的因素之一,當然也有業界人士認為,全球部分基金有進入原物料炒作之嫌。



不過,黃豆現在的價格仍較8月時低,10月初還一度跌到880美分,如今又拉到996美分,漲幅令業者吃不消,不得不調升國內黃豆價格,部分業者表示,第三季在中元節過後,用油量瞬間滑落,造成沙拉油價格跟著回檔,18公升桶裝的業務用沙拉油每桶出廠價一度回到630元,由於第四季是用油旺季,尤其從10月以後,會逐月拉高,到明年過年節前的一個月爆量,且油價漲,運費跟著漲,因此,業務用沙拉油未來是看多不看空。



據了解,下半年有中元、中秋節,且天氣冷,消費者較願意食用油的關係下,下半年的沙拉油發貨量較上半年約可增加15%,支撐了業務用沙拉油的價格,而民生用沙拉油則至少得等到業務用沙拉油漲幅超過二至三成後才會反映,預期短時間內不會作調整。



市場法人認為,業務沙拉油漲,必會帶動國內油脂廠,包括統一(1216)、福壽(1219)、泰山(1218)、大成(1210)、大統益(1232)、南僑(1702)等公司的營收,低價黃豆預計也將在11月陸續來台,有助提升第四季的獲利。




轉載自:【2009/10/21 工商時報林祝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