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黑船來航:我看美國牛肉的開放

禁止5年多的美國帶骨牛肉,最快明天公告開放進口。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初步將採逐步放寬方式,與韓國直接開放帶骨、牛雜的模式相比,國內標準更為嚴格。

台灣曾在2003年底與2005年6月二度關上美國牛肉進口大門,當時美國方面不斷與國內協商,希望重開大門。期間幾經波折,經專家風險評估,美國不帶骨牛肉在2006年1月重新進口,但帶骨牛肉遲遲未開放,一禁就是近6年。


不帶骨牛肉開放3年以來,美方沒有放棄叩關,希望擴大放寬進口。


楊志良接受訪問時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已將美國與台灣列為同一等級,均為狂牛症「可控制」區域,再加上美方不斷提升安全確認,雙方針對開放細節多次協商,達成初步共識,放寬美國牛肉最快明天公告,最遲不會拖過月底。


楊志良多次公開表示,考量國人安全,美國牛肉放寬條件不會比韓國模式寬鬆。


依據衛生署資料,所謂韓國模式,主要是顧及美韓雙方立場,韓國宣布去除腦、脊髓等危險物質,全面開放;但私底下進口商則約束只進口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去骨牛肉、牛雜(內臟)等部分。


楊志良表示,台美雙方共識,初步採逐步開放,第一波開放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但牛雜不在第一波開放名單,且牛絞肉是否進口,雙方仍需談判。


有關美國牛肉具體的放寬條件到底為何,楊志良強調,仍需等台美雙方做最後關鍵協商,才會正式對外宣布。【大紀元10月2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0/22/2009 11:08:01 PM電)



這次的美國牛肉開放新聞,雖然說是打算採用比「韓國模式」更為嚴格的標準。可是不管在怎麼看,明知這是一種安全性存疑的食材,卻又打算開放它、然後要用什麼標準去把關呢?這樣的演變,讓烘焙熊很直覺的聯想到過去歷史上的「黑船事件」,除非是面臨強權的威脅,否則為什麼我們的政府要讓普羅大眾的飲食健康曝露在致病的風險之中?



黑船日文:くろふね),也稱為火輪船,是指日本江戶時代末期來自美國俄國以及歐洲蒸汽船。在日本,有時還特指嘉永六年(1853年七月,由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佩里率領,脅迫其開放門戶的美國海軍船隊,四艘軍艦共有六十三門大砲,駛入江戶灣相州浦賀海面(今東京灣神奈川縣南部)商談開國問題。這些船隻由於船體被塗成了黑色,「黑船」一詞也就由此而來,日本人把這次事件稱為「黑船來航」。…略。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