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國人米飯量24年減少近半

台灣人米飯食用量太少了,二十四年前,國人年平均吃掉八十四.四三公斤白米,去年只吃了四十八公斤,減少近一半,碳水化合物攝取嚴重不足,脂肪明顯過量,如果以為「少吃白飯」就能減肥,不但瘦不下來,反而容易餓!



農委會統計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

農委會最新的糧食平衡表出爐,推估去年國人每日從食物中攝取熱量為兩千六百七十三大卡,如以三十歲男性每日所需約一千八百到二千大卡,超過至少六百大卡。

這份糧食平衡表是以食物供給推估,去年每人每日熱量為兩千六百七十三大卡,較十年前減少兩百七十六大卡,主要來自穀類(佔二十九%)、油脂類(二十%)、肉類(十三%)、糖及蜂蜜(九%),其餘兩成九則來自蔬果、水產、蛋類等其他類糧食提供。

農委會因此推估平均每人每日攝取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換算PFC比率後發現,衛生署建議十三:二十七:六十為理想比值,但國人比值為十二.九:三十七.八:四十九.三,顯示蛋白質尚符合理想,但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脂肪明顯過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陳俊志表示,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米、飯、麵、馬鈴薯、地瓜等五穀根莖類,是人體最基本、最容易轉換成能量的營養來源,運動員比賽前要多吃碳水化合物食物。



少吃飯減肥?醫師:難瘦容易餓

部分快速減肥方式標榜不吃米飯等碳水化合物,雖然短期可以看到效果,但只能把細胞縮小,其實並未減少,很容易復胖。

三十歲男性上班族每天約需一千八百到二千大卡、女性一千六百到一千八百大卡。陳俊志說,熱量分配應該「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但與國人飲食習慣不符合,他建議採「三:四:三」比較可行,不過許多人在計算熱量時忽略點心、下午茶、甚至消夜,稍有放縱,就很容易超過所需熱量。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去年受到進口原物料上漲的影響,國人白米食用量小幅增加,小麥則減少兩成,但因國人飲食西化,從長期趨勢來看,米飯逐漸被肉類、水產品替代。

去年國人白米食用量每人為四十八公斤,較十年前減少八.六八公斤;而日本十年來由六十七公斤減為六十一公斤,減少六公斤,降幅較我國平緩。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