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黑松,可樂打不倒的台灣味 張道宏 VS. 許慶珍

作者:未命名.JPG吳韻儀  出處:天下雜誌 427期 2009/07

「我也是喝黑松長大的。」黑松這兩個字,是台灣從二年級生到八年級生都有的共鳴、豐富又多樣的共同記憶。


黑松網路世界:http://www.heysong.com.tw/about.htm


民國十四年,原來做水糕的張文杞,結合六個堂兄弟、湊了一萬九千日幣,買下日本人經營的「尼可尼可」彈珠汽水廠,生產「富士牌」汽水,代表與日本同樣等級,還有「三手牌」汽水,代表三房堂兄弟攜手同心。


到民國二十年,將公司與汽水名都改為黑松。張氏家族開啟了台灣飲料至今最長的歷史。


在台灣還沒有發達的年代,汽水是拜拜用的奢侈品,要先敬完了天,才能享受那「啵」一聲的清涼。


從民國十四年到九十七年,黑松最為大家熟悉的汽水與沙士,在台灣賣超過八十五億瓶,可以繞台灣超過一千三百圈。黑松成為與台灣人緊緊相連的台灣品牌。


從貧乏到富裕,蘋果西打來了、可口可樂來了、百事可樂來了,台灣的生活愈來愈豐富,老牌的黑松必須在這土生土長的市場,打一場國際級的品牌大戰。


黑松不只換包裝,推出果汁、咖啡,愈來愈多元,也換個方式與台灣新世代搏情感。



年代,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的黑松廣告,成為音樂行銷的經典,為當時快六十歲的黑松再開青春之泉。


黑松這個八十四年的台灣品牌的歷程,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縮影。現任董事長張道宏是住日本多年的婦產科醫生,他與在黑松二十九年的老將總經理許慶珍,一起重新講述黑松屹立八十四年的價值與故事。



以下為跨界對話訪談:


張道宏


黑松是上一代三房,七個堂兄弟攜手共同創業。到現在家族還是家族,聚會大家還是會在一起。


我聽說創業的張文杞很喜歡吃東西、舌頭很厲害,汽水的甜度也都是他試的。在現在長安西路與南京西路、捷運淡水線旁邊,我們以前ㄇ字型三合院老家就在那裡,我們都叫「水間」,就是生產水的房子。現在改建了。



但是黑松跟一般家族企業在經營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一般家族企業是父親創業交給兒子,但是黑松是堂兄弟,共同創業,彼此通力合作,利益分享,創立了很多運作基本原則。


比如公歸公、私歸私、公私分明。早年工廠在住家附近,但是第二任董事長張有盛堅持,工廠內絕對不能有住家。金錢方面也是如此,雖是家族企業,但是任何股東都不能向公司借錢,至今在黑松任職的股東仍然嚴守分際。公司歸公司,個人是個人,不要混在一起,家族才能長久合作。


我們也很早定下用人唯才、適才適所的規定,目前家族成員在公司很少,即使是,也要經過考試才進得來公司,從基層做起。一部份成員雖然有董事身分,但只能在董事會行使董事職權,平時還是要遵從上司的指揮領導。



我印象尤其深的,是二伯張有盛對誠實的要求。張有盛平常在公司裡,常常嘴裡頭掛著說,「稅繳完以後,剩下的才是我們該得的錢」。也就是要誠實繳稅的意思,不要去貪多。到現在全公司都只有一套帳。


我父親是醫生,婦產科醫生,走的路完全不一樣。我也是婦產科醫生,當完兵去日本進修,一去就二十幾年,才回台灣。十多年前回到台灣,才比較有機會接觸公司。真是隔行如隔山,醫生的視野沒有那麼大,接觸的都是同樣專業的人。



我在國外住久了回到台灣,朋友介紹我都說,「這是黑松的人」,大家回答的第一句話通常是「我們都是喝黑松長大的」。黑松跟台灣社會,就是一起成長過來的。


要接董事長,剛開始也考慮很久。權重責重,八十幾年的老公司,真的是很重大的責任。幸好黑松很久以前就很注重專業經營,資方與經營分開,讓有能力的人來經營,重要的是把利潤做出來,大家分紅。最大的目的不是一定誰來經營、是不是家族經營。黑松能不斷成長,專業經理人的角色非常重要,對專業經理人充分授權。



當然有百年的公司,但是八十年也是不簡單,尤其黑松沙士都要滿六十歲了。但是我們也不能就此滿足。應該跟著時代的腳步來走。應該朝健康取向,比如最近推出的茶花綠茶,上一任總經理也開始特別注意酒水合一,黑松也跟公賣局合作。


以前大家的觀念是黑松就是飲料。現在除了飲料,黑松也進入食品和生技。在服務業時代,製造外還是要服務。



民國八十九年開始合作微風廣場,也是跨出飲料本業的第一步,微風廣場是流通業,也是服務業,做得不錯,大家合作很愉快,黑松跟微風好像是同一條船上的伙伴,同舟共濟。有很多事可以做。


老董事長很早就常常提及多角化經營,但是踏出去比較慢。老董事長都過世已經二十二年了。


這幾年來,台灣飲料的市場規模一直停在四、五百億,加上少子化、人口負成長,現在嘴巴愈來愈少,市場擴大的可能性不大,現在是品類在替代,碳酸飲料衰退、茶飲料興起。黑松focus(聚焦)這產業就形成困境。


其實黑松飲料經營一直以來都還滿順的。但是順境,腳就伸不出去。



許慶珍


飲料也是生活品,黑松一直跟台灣消費者一起成長。民國二十年開始叫黑松汽水,就一直使用黑松品牌到現在。


這個品牌一直在跟消費者溝通,說明這是個怎樣的產品。民國二十年到五十年,這段時間整個台灣經濟環境很不好,物資很匱乏,是很農業社會的型態,他們七兄弟也沒什麼資金,做的只是要做好的飲料這件事。


黑松品牌發揚光大,是到民國五十一、五十二年,台視開台了,黑松是台視的第一個廣告,電視廣告。黑松從此進入品牌經營的概念。不是說我們品牌很有名、擺在家裡,品牌要傳播出去、讓消費者感覺這是好品質的品牌。陸續三台出來以後,我們就全部在經營品牌。



早期我們也有用報紙、雜誌還有看板。我們第一個霓虹燈看板,是在嘉義火車站前面,那應該是台灣第一個霓虹燈廣告。那時候阿里山遊客很多,就像現在陸客去遊阿里山一樣,所以我們就放在嘉義火車站。


民國五十四年,蘋果西打進來。五十七年,可口可樂進來,五十九年,百事可樂進來,都是世界很大飲料品牌。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全世界能和可口可樂抗衡的local(當地)品牌,只有黑松。


全世界只要可口可樂到的地方,當地品牌幾乎全倒。為什麼黑松到現在還在跟他們抗衡?就是品質、品牌


還有,可口可樂引進台灣的時候,那時第二任董事長是汽水工會理事長,就說歡迎他來,不能封殺,要引進他們來刺激我們進步。黑松就參與經營,做他的股東,可以學習。


他們做得好的,我們可以跟他們學習。如果人家確實做得好,我們被淘汰,也沒話說,沒有什麼不能開放來談合作的。



這一直影響黑松到現在。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來成長,碰到挫折還可以再學習。這段時間對黑松來講,非常重要。黑松之所以到現在,也是因為經歷過這段時間、有這樣開放的胸襟、面對世界最大的挑戰。


但是老實講,這一路下來,也是蠻辛苦的,當時只有飲料特別開放,不保護。汽水跟汽車只差一個字,但是汽車就是政府保護的工業。


但是辛苦現在也獲得代價,愈挫愈勇,因為如果沒有愈挫愈勇,你就被他淘汰掉。


全世界最大的飲料品牌,我都打了,我們不怕挑戰。(謝明玲‧陳幸萱整理)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