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波爾山羊(Boer Goat)

品種特徵
波爾山羊(Boer Goat)體型碩大,毛色多變化,常見的有灰白色、深棕色和棕色的頭頸等,近年來亦有純黑或純紅的品系選育。該品種增重快速、繁殖效率高、早熟、母性良好、有極佳之耐粗能力及疾病抵抗力而聞名,被譽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經選育而得之理想肉羊品種。其具備肉用動物粗壯之體格,成羊的體重公羊約110~135公斤,母羊約90~100公斤,日增重可達0.2 kg以上,平均產仔率(Kidding rate)可達200%,雙胞胎率56%~65%,三胞胎率 15%~33%。此外,波爾山羊雖屬大型山羊,公羊六月齡即達性成熟,母羊稍慢10~12月齡前達性成熟,且全年各季均有發情,但通常秋季發情最多,春夏則較少。波爾山羊頗能適應亞熱帶及熱帶的氣候環境,粗放飼養管理下表現亦不差。

品種來源
Boer原字意指『南非之荷裔族群』,波爾山羊(Boer Goat)是發源於非洲的在地山羊品種,或稍雜有歐洲、北非與與印度山羊血統,由於早年在南非由南非荷裔人長期選育改良而得,此一山羊品種因而以此為名。多年前,澳洲的Australian Breeding Management Pty.LTD.(簡稱ABM) 由南非採集波爾山羊胚胎,在澳洲離島進行胚胎移置,在嚴格的檢疫條件下,受胚羊所生下的波爾山羊仔羊離乳後始得運往澳洲本土,這群羊隻遂成為南非之外唯一不虞傳染病原感染,可安全出售世界各國的波爾山羊種原。我國亦於84年分批由澳洲進口波爾山羊的精液與羊隻,後續亦曾自北美地區引入精液。


資料來源:華民國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