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電影咖啡館

7/7在全家便利商店發現了光泉公司的新品「電影咖啡館」系列產品,有「經典拿鐵」「焦糖瑪琪朵」兩種口味,忍不住還是買來嚐試一下。我認為可以由內外兩個部份來「批判」一下這個產品。



內容物方面:這款咖啡調味乳說口感沒有口感;說風味沒有風味。咖啡調味乳本身口感輕薄,喝起來像飲料水而非咖啡,比重並沒有調整到應該有的厚度,流過唇齒之間無法殘留任何風味,只有糖的甜味。香味部份,雖然說是焦糖瑪琪朵口味,可是一點兒焦糖的風味也沒有,,就連基本咖啡的香味也嚴重不足,如果沒有外包裝的標示,光憑試喝可能會認為這是冰過的三合一咖啡。



外包裝方面:此一系列的包裝主題訴求為奧黛麗赫本的「羅馬假期」,以公主與陌生紳士的浪漫邂逅,來影射「咖啡」與「鮮乳」的完美組合。在喝過了內容物之後,這包裝只能讓我聯想到劣質影像設備所Copy的模糊小電影。使用這個主題的目的應該是包含了喚起5、6年級生的久遠回憶,藉以達到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認同感「可是,這跟這支產品有什麼直接關係,消費者為什麼要買這個咖啡?」



其實我對於光泉公司的印象不壞,是有歷史的優質本土企業,特別是在食品展期間與行銷部的幹部閒聊之後,光泉的行銷部門對於市場有一定的企圖心。只是在這支產品的設計上出了很大的問題,不但內容物的口味調整上不純熟,包裝設計上也隱誨不明,缺乏一個有力的主題訴求,造成了這產品不久消失於市場的命運。老是想著安全過關,只為上市而上市,反而扼殺了自己生存的機會。



如果我是光泉公司的產品開發人員,有幸主導一個咖啡案,我會給予產品一個強而有力的主要訴求。在規劃與定位上,先為這系列獨立一個品牌印象主題,以避免影響到光泉公司中規中矩的企業形象。內容物設計為高咖啡因的產品,風味像黑松的韋恩特濃風味,主要針對檳榔攤、國道服務區的特殊通路。產品定位是速效的提神飲料,以爭取光泉目前所沒有涉足的消費群,這樣的產品對於企業的獲利才有幫助。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