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撒能(Saanen)

品種特徵
撒能山羊毛色多為白色或乳白色,皮膚為粉紅或黃褐色,有些羊隻在乳房、眼、耳及鼻部附近皮膚有黑色班點出現。兩耳直立略向前傾,鼻樑平直或略凹,有角或無角,頸部常有肉垂,性倩溫和。公母羊均有鬍鬚,在溫帶地區的撒能山羊常見背部及大腿部有很長的毛髮,但引進到台灣之後為適應亞熱帶氣候會有不同程度的換毛現象。成熟母羊體重約65公斤,骨架粗,活力佳。種公羊體高在80公分以上,體重則100公斤以上。
     
撒能母羊泌乳期長,乳脂率約3.5%,平均每日產乳量3公斤以上,優良者可達6公斤,泌乳期8~9個月,平均一胎產仔數1.8 頭,繁殖性能佳,但耐熱性及耐粗飼性較差。


品種來源
原產地瑞士撒能河谷,美洲、歐洲、澳洲及日本等地均曾引種培育。民國八年(1919)日本人神谷清尤氏最早引入撒能山羊在台灣(台北市)飼養,民國二十年(1931)左右,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再引進於恆春及嘉義兩個種畜場飼養,光復後亦陸續進口種羊,為台灣主要乳用山羊之一。


資料來源:華民國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