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刺蝟與狐狸「從A到A+」

這幾天睡前都在看老婆從公司帶回來的「從A到A+」,書中有不少觀念是我現在正在實行的。看到一半,覺得有些段落特別發人省思,所以寫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參考。



某段的主題是「刺蝟原則」,提到刺蝟與狐狸的關係。狐狸是森林中極聰明的動物,腦筋一轉,永遠不愁沒有東西吃,可是牠一直無法對刺蝟下手。刺蝟的行動單純,每天依循固定的路線與時間作息,唯一的保護是那身尖刺。雖然狐狸每天有許多機會向刺蝟下手,卻總是無功而返…。刺蝟最大的優點是明白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現實環境的殘酷,牠沒有太多的資源可運用,只能集中所有的心力來把事情做到最好。



作者用森林裡的動物來影射企業的經營觀念,多角化的經營不見得能比固守本業的績效更好,主要的是你對自己與環境瞭解多少?越清楚自己現在的狀況,越能避免資源的消耗。

我引用書中的觀點來套用於個人自我的成長上,方法是:

1. 找出你所熱愛的事物。

2. 想想你目前最擅長的技能,而且有機會成為這領域的高手?

3.尋找你目前最大的經濟支持來源。



以我個人做為例子,我在求學階段時就確立自己未來的興趣在食品方面,這是一門能令我不斷投注熱情的行業。後來出了社會之後,雖然短暫換過一些工作,但是自己最喜歡的是食品相關產業,並且投資了不少時間與金錢來充實自己的能力,成功把興趣變成自己掙錢的主要經濟來源。當興趣可以當飯吃的時候,你才會擁有不斷進步的動力。(天啊!有人拿錢要我做最喜歡的事,這真是太棒了!)



進入食品相關產業之後,開始思考如何在此領域成為高手。成為高手最大的關鍵不在學歷、經歷的高低,而是必須有異於常人的想法。在我足夠瞭解自己之前,我只是一位普通從業人員,並沒有獨創性的思考能力,但我知道自己有整合思考的能力。我將武術「找勁」的過程,與食品開發的想法結合,這成了我獨一無二的「武器」



當思考的方式改變之後,視野也不一樣了。我仍在努力成為食品產業的高手,雖然比起其他人我的薪資待遇還不錯,不過我知道自己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空間。這一路走來,我經過「模仿」、「思考」、「重組」的過程,也將許多不同產業的成功經驗整合在自己的想法裡。這有點像騎腳踏車,一開始進入的時候先由入門車款上手,等到知道自己的騎乘習慣之後,開始找資源來改裝、重組腳踏車,為了使自己更快、更有力量的前進。



當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的時候,不妨運用以上三個步驟來規劃自己的工作生涯,一定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