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全家再掀平價咖啡大戰

全家(5903)為搶下逾百億元的便利店咖啡市場,斥資1.5億元添購機器,全面舖機,截至9月底,已有1,200店設有咖啡機,而最大的外帶連鎖咖啡店統一超商(2912)的咖啡舖機也直逼2,900店,一場平價現煮咖啡大戰正悄悄上演。


這是繼2004年統一超商自創CITY CAFE後,平價現煮咖啡市場再度投下超級震撼彈。當初統一超加入,不僅衝擊傳統咖啡市場,也打到自家人星巴克,不到5年的時間,統一超的舖機達到2,880家以上,整個城市幾乎都是統一超的咖啡館。


據統計,全台咖啡市場約有400億的商機,現煮咖啡約有100120億元,年平均成長率為15-20%左右,便利商店則占了現煮咖啡市場約三至四成的商機。為了不讓統一超獨占,全家與金車集團的伯朗咖啡合作,當初希望藉由伯朗的高知名度,及嚴選品質的技術,直接切入現煮咖啡市場,且採用林鳳營牛奶,而全家上半年舖機僅有500多家,9月底一口氣躍升至1,200家,舖機率占全家的5成。


據了解,全家第四季單單咖啡的行銷預算高達2千萬元,照全家現在的舖機數來看,每天平均單店約可賣40-50杯,第四季可創造2億元的業績,而換算下來,全家一年粗估可賣出2,200萬杯,一年營收目標可望達到10億元。


至於率先搶攻平價咖啡市場的統一超,自2004年導入CITY CAFE,已擴展至2千多店,舖機率高達6成以上,營收預計也將從去年10多億元增加一倍,甚至達30億元。


另外,也與伯朗咖啡合作的萊爾富,目前已舖機至550店,萊爾富表示,喝咖啡的人口愈來愈多,且漸漸形成一種慣性,很多人不一定要到咖啡館坐下來喝,反而會到便利店買咖啡,邊走邊喝的人口,因此,便利店舖機愈多,反倒是把這個市場大餅給做大了。


萊爾富表示,目前全店正在做咖啡促銷,且今年的舖機店數較去年300店成長許多,營收年成長率高達90%,每家平均一天可賣30-40杯,一天約可賣約2萬杯之多。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