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娃哈哈達能 股權紛爭和解

紛爭多時的娃哈哈與法國達能集團的股權紛爭即將落幕,雙方達成和解協議,達能同意將其與娃哈哈合資公司的51%股權出售給娃哈哈,雙方長達13年的合作關係將就此結束,兩家公司都未透露出售的金額與細節。

娃哈哈昨(30)日與達能在北京希爾頓酒店舉行和解協議的簽約儀式,包括大陸商務部歐洲司長孫永福、處長林文軍以及法國駐華大使和經濟參贊官員都出席,雙方並共同發表和解聲明。

聲明指出,達能和娃哈哈集團已達成友好和解方案,該方案目前尚須得到中國大陸有關政府部門的批准。達能和娃哈哈將終止其現有的合資關係,達能已同意將其在各家達能、娃哈哈合資公司中的51%的股權出售給中方合資夥伴,和解協議執行完畢後,雙方將終止與雙方之間糾紛有關的所有法律程序。

新華社報導,達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弗蘭克.裏布指出,達能和娃哈哈之間的合作,建立了大陸飲料行業一個強勁的、受尊敬的領先企業,在其未來管理層的領導下,娃哈哈將繼續取得巨大的成功。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表示,中國大陸是一個開放的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寬容的民族,大陸的企業願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世界知名企業進行合作,共同發展。

搜狐財經報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張文魁表示,達能與娃哈哈之間達成和解是最好的結果,達能與娃哈哈兩家企業對簿公堂,誰都沒有必勝的把握,張文魁建議,本土企業和境外企業無論合作還是分手,雙方都不要太情緒化,理性的處理才能最有利於雙方。

娃哈哈與達能合作已13年,由於雙方多家公司都是採合資模式,達能持股51%、娃哈哈49%,兩年前達能擬將娃哈哈持有49%股權買下,引起宗慶后反彈,就此引發商業大戰,雙方為了爭奪娃哈哈商標鬧上法院,宗慶后主打民族品牌,把商業紛爭鬧成政治事件,最終迫使達能和解並出讓股權。

轉載自:【2009/10/01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法國達能Danone集團網站:http://www.danone.com/?lang=en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