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星巴克即溶咖啡全美上市

最近看到星巴克即將進軍即溶咖啡包的消息,其實烘焙熊並不意外,比較奇特的是他們的定價策略。若以台灣市場的認知來說,即溶2in1/3in1售價3~5元/包以內是比較合理的,如果以美國市場的定價來說,直接引用到台灣市場恐怕有問題。



=================================================================



新聞本文:更新日期:2009/09/29 14:05 →中廣新聞網


今年初在西雅圖和芝加哥開始試賣的星巴克即溶咖啡,即將推廣到全美和加拿大。為了搶食年產值210億美元的即溶咖啡市場,星巴克(撩落去),推出它創始以來第一個電視廣告,星巴克執行長舒茲說,西雅圖和芝加哥試賣成績,讓它們對星巴克即溶咖啡信心滿滿,他相信,多數人應該都分不出來星巴克的即溶咖啡,和現煮咖啡有什麼不一樣。




歐洲人很習慣喝即溶咖啡,美國人偏好滴漏的現煮咖啡,星巴克現在要改變美國人的習慣,星巴克即溶咖啡三包的迷你盒裝,定價2.95美元,差不多是一美元一包,算是高檔的即溶咖啡,12包一盒的賣9.95美元。





在台灣咖啡市場的飲用習慣越來越偏向咖啡豆這一端,即溶咖啡市場主要在公司團體這端。對於消費者來說,即溶咖啡是定位在方便、快速、便宜,所以在價格上也比較受到壓抑,高品質的即溶咖啡粉目前是很難生存的。特別是台灣街道茶飲、咖啡店林立,要取得現沖的咖啡其實是相當方便的。星巴克若真的要發展台灣市場,應該考慮在台灣代工的方向才對。



註:即溶咖啡在分類上可分為一代、二代與三代咖啡,早期的一代咖啡粉來自東南亞地區,咖啡豆加入糖粒炒至微焦之後,再將濃縮汁液做噴霧乾燥成粉處理,風味上重酸重苦味;二代咖啡純粹以咖啡豆煮出汁,同樣以噴霧乾燥成粉,苦味稍減;三代咖啡粉採用急速冷凍乾燥處理,烘焙的苦味更少、風味偏歐洲人喜好的酸味調性,近年來也有標榜產地認證的產品出現,苦味酸味少、整體順口容易接受。價格:三代>二代>一代。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