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漢餅老店李亭香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現在這個年紀對於過節這件事,往往是追求感覺與氣氛,對於食物本身的依存反而不像年少時那麼殷切。團圓的節日,能與鍾愛的家人一同過節,就已經是莫大的福氣了,特別是在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八八水災之後,那樣重大的傷亡、人們更會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人事物。



提到中秋、烘焙熊有鮮明記憶的是:漢餅、柚子與烤肉。柚子今年沒買到麻豆老叢的紅肉文旦,烤肉也變成是女兒與同學們的美食,中年人今年只剩下甜點與漢餅了…。而說起關於漢餅的記憶,要從我的少年時代說起。當時住在蘆洲,比較知名的漢餅老店是「龍鳳堂」「李亭香」,只要每逢初一十五時,前往湧蓮寺拜拜的路上,母親總是會在湧蓮寺對面的李亭香,買塊漢餅給我們這些小鬼解饞。



大概是我當兵前吧,湧蓮寺與蘆洲夜市進行部分整建,李亭香也搬走了,這熟悉的滋味就在後來的歲月中失落了;後來進入烘焙業服務,無意中知道了老店的去向,這一代的老闆遷往迪化街,不過熟悉的味道不但未曾改變,更提昇了不少。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那「咖哩滷肉」與「綠豆凸」的滋味,最近買了「奶酪平西」也很不錯。平西餅應該是使用白鳳豆沙吧…,加上鹹香濃的切達起司,味淡甜而不膩,有別於市售月餅的酥油炒餡,清爽又鮮明的滋味,儼然已成為老店的新招牌甜點



在台灣各地生存下來的漢餅店,多半都是自行炒餡製餡,也造就各家不同的風格與滋味。比起滿街林立的西式烘焙屋,老漢餅店除了提供商品外,更蘊含了一些人文風采與歷史情懷。或許在飲食之外,老漢餅店也是我們亟需保存的一環文化吧。

李亭香網頁:http://www.lee-cake.com/
李亭香店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0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3 則留言:

Jingxuan 提到...

謝謝烘培熊分享好吃的綠豆凸...
Jing本以為犁記和板橋的長興餅舖最好吃
下次可以試試看您推薦的...^^

烘焙熊 提到...

犁記的綠豆凸很好吃,
香酥餅皮加上綿密綠豆沙、
與滿滿的滷肉成為美味的三重奏。

今年中秋前回岳父母家偶然吃到的好滋味。

台灣文化資訊跑腿工 提到...

拜託拜託~~十萬火急跪求您的老店美照(40年以上)~~~我給您磕頭了~~~~

文建會的「百年文化之旅」活動徵求旅遊照──
只要手頭上有以下九類相關照片,就可以PO照片搶10萬元大獎:
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event100/eventSearchAction.do?method=doListEvent&sort=1

老樹公、賞夕陽、看夜景、可拜月老(求財神)、適拍婚紗、逛老街、品美食、玩工藝、看傳藝

獎品很多,PO滿三張/一條路線/七張...都有獎抽,如:
萬元SONY手機、Nikon相機、自行車、二天一夜船仔頭生態旅遊、3000元的郵政禮券、郵輪旅遊券、超商禮券、kuso隨身碟、MP5、MP3、旅行袋....

-------------------------------------------------------------------
【PO照片快速教學】
1.先準備要PO的照片,寬或高要大於400px
2.加入會員並啟動會員帳號(信箱請儘量不要使用YAHOO的~~帳號啟動信很容易被擋或被送到垃圾信箱中)
3.至寫真貼簿區PO照片: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event100/memberScenePictureAction.do?method=doFindMSPInfo
------------------------------------------------------------

真的拜託您了~~不想投照片,也可以純投票,有禮券、MP4、隨身碟可以抽~~~!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