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台灣優質水果風靡福建

【記者宋秉忠/綜合報導】


大陸十一國慶及中秋節長假到來,與台灣一海之隔的福建充分展現了過節氣氛,由於台閩兩地民眾口味相近,台灣水果銷量大增,與其他國家進口水果一同占有福建15%的市場。


《福建日報》引述福州永輝超市生鮮採購部林經理的說法:「在水果銷售中,內地的各種家常水果占了85%的比例,進口水果、台灣水果占15%。目前,市民的購買力處於上升趨勢,品質有保障,因此價格高一點市民也能接受。」



進占精品市場


在福建各大賣場,各色水果琳琅滿目,西瓜、橘、蘆柑等足有幾十種,炒熱節前火熱的市場。秋冬季水果蜜橘、柿子、冬棗、板錐栗、甜石榴等陸續上市。進口水果美國臍橙、越南火龍果等,還有一些來自台灣的蓮霧、芭樂、芒果等精品水果,也憑各自的特點,吸引不同的消費群體。


「近幾年,福州市場上的水果品種越來越豐富。」水果批發大戶陳老闆感慨道。


長期以來,水果市場一直是蘋果、梨、柑橘三大類,其他水果相對少。但據陳老闆表示,近年來,進口水果、台灣水果依靠品質上乘、包裝精美和行銷策畫搶占精品水果市場。


林先生做了8年進口水果批發生意。他說:「前幾年,剛引進進口水果和台灣水果時,因為新鮮、好奇,很多人價格看都不看就買。」



荔枝進量最大


由於台灣精品水果受到福建消費者熱捧,使得福建當地水果商也開始思考台灣水果在產品包裝、行銷的長處。


像《福建日報》就指出,一些內地水果大小不一,還有明顯的斑點。進口水果、台灣水果沒有這個問題,個頭都是一般大,顏色、果皮的厚度基本一致,還很新鮮。這與採用先進和科學的保鮮技術有關;內地的許多果農沒有採取保鮮技術,新鮮度就差了。


報導還說,台灣水果非常注重品牌建設,而內地叫得響的水果品牌著實不多。


福建水果商表示,國外和台灣等地優良果品注重科技含量,行銷手段也比較先進,每種水果的營養價值等科學知識的宣傳做得好,這些都值得他們借鑑學習。


在福建進口的台灣水果中,荔枝是進口量最大的,共進口319.9噸,占比22.7%,躍居進口量第一﹔葡萄柚296.1噸,占比21%。


轉載自:【2009/10/01 旺報:http://www.gmp.org.tw/newsdetail.asp?id=8387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