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打人造雷 日香菇產量倍增

打雷會增加香菇產量?日本一所大學對這個民間傳說半信半疑,在實驗室裡設置了人造雷進行試驗,不僅印證傳說為真,還開發出讓香菇增產的人造雷工法。
日本岩手大學工學部副教授高木浩一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岩手縣盛岡市進行一項人造雷與香菇增產關係的研究。


實驗結果顯示,對香菇施予人造雷,其收穫量可比一般的栽培方法增加一倍。
研究人員曾聽農夫說「打雷多的時候香菇會豐收」,得到啟發,主攻高電壓工學的高木等人利用4台蓄電器開發一個特殊裝置,於香菇收穫前的2周至1個月內,在千萬分之一秒內對種菇木屑或菌床施加5萬到10萬伏特的電壓。

研究人員於盛岡市森林進行實驗,發現與未施加電壓的普通栽培法相比,香菇收穫量提高約1倍,其他的蕈類收穫量也提高0.8倍。


轉載自:【2009/12/31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30日電】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