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玉米飆 飼料業吃不消

受到美國大雪覆蓋影響,導致玉米收成進度落後,國際玉米期貨價格每英斗再度攀升至410美分,牽動國內玉米報價,到港價格,短短一星期,從每公斤8.3元飆至9.4元創下今年新高紀錄,漲幅逾13%,增加國內飼料業者的成本壓力。

對此,飼料公會理事長暨福壽董事長洪堯昆表示,玉米未來走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為避免物價波動太大,建議政府可開放更多國家的玉米進口,像是中國、印度等較低價的玉米,以達到平抑物價的作用。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CBOT) 3大穀物期貨行情,3月玉米期貨收盤每英斗達到410美分,近2個多月來從最低每英斗320美分一路拉到410美分,漲幅二成多,另黃豆則漲了一成七左右。飼料的成本結構,玉米約占了六成多,黃豆三成,由於原料狂漲,飼料業不得不反映成本壓力,在上個月連二波調漲。不過,隨著成本的增加,市場已隱約透露飼料極有可能再度彈漲的氛圍。

洪堯昆表示,目前美國玉米僅收成了8成多,那些被雪覆蓋的玉米還能不能繼續採收,似乎大家都不確定,因此,未來玉米的供應也增添了此許的不確定因素,造成玉米的價格欲跌不易。

他表示,原物料的調漲,極容易造成物價的波動,而如果消費景氣不見好轉,價格無法轉嫁出去,業者將承受莫大的成本壓力,因此,建議政府可以開放更多的進口專案,以平抑物價波動,尤其是從中國進口玉米,只要5天就可以來台,可望紓解美國這一波雪災所造成的供給面問題。

據統計,去年進口玉米約427萬噸,今年前三季已達到380萬噸,粗估將會超過去年的總進口量,其中以美國進口最多,為317.26萬公噸,占了八成三,印度17.83萬公噸,占4.69%,巴西43.78萬公噸,占11.52%,而來自中國的玉米,110月分僅6千公噸左右。


轉載自:【2009/12/18 工商時報林祝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