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豐新鮮羊乳 富詳牧場發現之旅上

豐新鮮羊乳的「富詳牧場」,位於風光明媚的竹山鎮,牧場四周峰群環繞,南投縣的好山好水,讓人置身其中煩頓立消、身心舒暢,看著這群「好羊命」的羊咩咩們,真不知該要說是羨慕還是忌妒。
佔地一甲的土地上,我們除了感受到莊稼人好客的態度與樸實的本色之外,放眼望去隨處所見,盡是牧羊人近三十年來的努力與堅持。

午後時分,來到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的「豐新鮮富詳牧場」,感覺格外的寧靜、安祥。這裡沒有喧雜的車流、急促焦燥的步調,取而代之的是此起彼落的清脆鳥鳴,與滿映眼簾的悠閒綠意。四方群山環抱護衛,有如天然的屏障,雲靄無畏刺目的嬌陽,沿著山的稜線停格、凝結,在這裡沒有煙害的干擾,寶藍色的天幕持續延伸,消失在山的盡頭。圍欄外,偌大的運動場披上綠衣相當舒適,可是卻連半隻羊咩咩的身影也看不到,牧場主人張丁元先生笑著說:「現在太陽正烈著,等晚一點牠們就會一隻接一隻的出來散步了。」




養羊 27 年,兩代人的堅持
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幫父親趕羊的張丁元先生,現在算是「富詳牧場」的第二代「掌門人」。已有 27 年養羊資歷的張爸爸退而不休,每天依舊穿著雨靴穿梭在牧場裡頭。
最初是從 50 隻羊的規模做起,羊欄就設在住家旁小小的庭院裡,靠著自己的用心,張爸爸不斷的向人請教,然後配合實際的運作,累積養羊的技術與經驗。現在的「富詳牧場」佔地一甲,部分除了拿來種茶、種菜之外,大部分都用在牧羊的用途上,如今 500 隻羊的格局,就說明張家兩代人的堅持與努力。
「一窩蜂的現象,也發生在養羊這件事情上,」張丁元場長說:「光是一個竹山鎮,最多的時候就有 30 幾戶在養羊,到現在至少收掉一半以上。」碰到問題,需要的就是恆心與毅力,能夠從難關中走出來,才能培養出真正的實力。




以「要做給自己喝的」心態來做事
有點潔癖的張場長,對羊舍裡的清潔工作,相當講究,每天都要清理,由於羊乳最容易吸收週遭環境的氣味,所以榨乳之前的清掃工作更是重要。連第一次來到牧場作戶外教學的學校老師,對「富詳牧場」的環境都忍不住豎起大拇指,這對牧場的工作者而言,真是最貼心的讚美與鼓勵。
「有的羊舍,在 200 公尺外面就可以聞到騷味了,這樣生產出來的羊乳,品質怎麼會好呢?也難怪消費者會誤認為羊乳就是要有騷味才對!」張丁元場長說:「其實只要秉持著是做出來給自己喝的,用這樣的心態來工作,打掃自然就能做的起勁!」
「富詳牧場」除了寬敞、注重清潔之外,還特別注重通風。由於對羊隻相當有研究,知道羊有適應溫度的能力,因此羊舍的四周完全看不到一片擋風用的帆布,牧場沒有封閉的問題,自然就通風了。「羊跟人是一樣,不通風的地方待久了,人都會心情鬱悶感覺不舒服,將心比心,羊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受尊重的羊,產乳量就高
羊舍外的一大片草地,是羊咩咩可以自由出入、伸展跑跳的運動場,特別是到冬天的晚上,羊咩咩總是跑出來坐臥在草地上,吸收地熱。
美麗的夫人指著前方的土地說:「上面那一大片土地,也是預計拿來做運動場的,活動的空間越寬敞,羊就會越健康。」住在環境好、空氣好的地方,羊群享受著自由的權利與被尊重的對待,產乳量自然會高。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一隻羊一年平均每天可以生產 1.7 公斤的羊乳,豐新鮮「富詳牧場」的羊,幾乎每隻都超過 2.4 公斤,特別優秀的品種,產乳量還有到 4 公斤以上的。可見得環境的好壞與管理的優劣,羊咩咩雖然無法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感覺,可是卻可以用產乳量的多寡,直接來做陳述。


本文作者/巫麗安;照片/吳建伸烘焙熊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