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開發深層海洋水 花蓮最優勢

全球水資源日益缺乏,經濟部水利署將全力推動東部深層海水開發,希望成為台灣未來重要的新興替代水源。

花蓮腳步比政府還快
花蓮地區是台灣最早投入深層海水資源開發的地區,自95年起,在經濟部所屬單位共同推動下已展現成果,目前3家公司已取水、開發相關產品成功並開始量產,腳步甚至比政府還快,這是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優勢,值得其他縣市效法。
經濟部水利署全力推動海洋深層水產業,昨天特別在花蓮縣辦理成果發表及產業座談,包括水利署、工研院、花蓮縣政府、第九河川局、東華大學、台肥、東潤及光隆等三家海洋深層水業者及百餘位民間企業代表應邀參加,針對直接飲用水、水產養殖、溫控農業、食品加工,水療、研製成鹽、化粧品等生技產品進行討論。

將是未來的新興產業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指出,現今能源和水資源日益缺乏,世界各國都致力於新興能源與水資源的開發,台灣西部已逐漸遭受水資源缺乏的壓力,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水質安定及病原菌稀少的特性,已被視為新興的替代水源,並被稱為「藍色的黃金」,目前全世界計有美國、日本、韓國及台灣投入生產的行列,國內不只在花蓮縣發展,目前宜蘭與台東的深層海水開發計畫也已擬定,正著手推動中。
他說,台灣東海岸具有地理位置的優勢,是世界上具有深層海水開發潛力區域之一,深層海水目前已利用在生產飲用水、水產養殖、食品加工、製鹽、水療、化妝品等多項產業,並逐漸發展成為高經濟價值的生技產業、高經濟水產養殖及溫控農業,未來將成為國內的新興產業。


轉載自:【2009/12/11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