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食品業 ECFA擬優先談判

總統馬英九昨(13)日到嘉義參觀愛之味遠東機械愛之味要求將食品加工業納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優先談判項目,並解除陸資投資國內食品加工業限制,馬總統立即指示指示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研究。

食品業者指出,一旦政策解禁,將為相關上市櫃食品公司開啟吸引陸資入股大門。例如,愛之味打算辦理4,000萬美元內的私募特別股,作為招引陸資入股的條件,不過因其營業項目中有多項與農業相關,結果變成陸資入股的障礙。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農漁牧產食品加工業者要求解除陸資投資限制,有再檢討放寬空間。不過食品加工業並未納入ECFA的早期收穫項目。據了解,有許多上市櫃公司的營業項目,因為涉及農漁牧產業製造或銷售,在馬總統宣示任內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以及執政黨在中南部農業縣選舉成績不理想,與ECFA相關的部會,看到「與農業相關字眼」,都變保守、退縮,相關上市櫃公司想爭取ECFA商機,或引陸資入股都被擱置。

愛之味總經理陳鏡仁說,把食品加工業排除在ECFA早期收穫項目外,將不利產業發展。陳鏡仁表示,一般農畜水產原料業者大多從事低度加工,全面開放,衝擊較大,有必要積極協助升級或轉型。但食品加工業應納入ECFA優先談判項目。

政府也應對陸資投資台灣食品加工業鬆綁。因台灣製造產品深受大陸消費者青睞,政府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食品產業或策略聯盟,可發揮台灣食品加工的優質技術及品牌魅力,利用大陸企業的行銷通路,拓展比台灣大32倍的大陸市場,共創雙贏。

馬總統隨後參觀遠東機械時,除重申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也強調機械業已納入ECFA優先談判範圍。遠東機械董事長莊國輝說,政府推動ECFA,對機械業確實有益,且可增強台灣產業競爭力。


轉載自:【2009/12/14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嘉義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