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肯德基、必勝客 明年起一家人

台灣肯德基將由美國直營改為怡和國際加盟經營,台灣必勝客也是由怡和國際加盟經營,肯德基必勝客因此成為一家人;雙方昨天已簽署協議,預定明年生效。
肯德基這項變動,在業界早有耳聞。業者認為,台灣肯德基營業狀況逐年下滑,美國總公司將業績不理想歸責於管理不善,因此將台灣市場交由怡和經營。

速食業者認為,台灣市場面臨衰退期,是肯德基轉手的主因;今年從餐墊紙、冰品到炸油事件、美國牛風暴,一連串的衝擊,整體業績至少掉三成,而暑假因炸油事件「旺季不旺」,衝擊最大,整個暑假業績掉一半。

業者表示,來自香港的怡和接手台灣肯德基,沒有人事包袱,更容易管理操作。預料人事變動之後,會有一波收店潮,業績不佳的店面勢必面臨整頓,但品牌形象與產品內容應不會有太大改變。

對於兩大餐飲集團的大整合,速食業者認為是「力量的擴大」,人力與資源可以共用,成本大幅降低,也可以進行聯合促銷。
業者分析,速食業進入台灣廿多年來,一直以美式速食風格當道,餐廳營造快速、明亮、輕鬆無負擔的氣氛;但隨著消費型態的轉變,各家速食業已有明顯區隔。

麥當勞維持明亮、遊戲、歡樂的風格;摩斯在食材選擇以慢食樂活為主,並企圖營造悠閒、質感,吸引女性消費者。
漢堡王的新門市則鎖定年輕族群,並且將空間區分成舒服沙發區、適合開會或聚餐的多功能用餐區、個人的音樂專區等。
相對於各速食業在產品與空間上的變革,肯德基今年的動作趨於保守。

不但沒有新店擴充,還陸續收店,只是不斷推出新產品應戰,新品推出頻率之高,是今年速食業之冠。

四大連鎖店中麥當勞穩坐龍頭,分店數超過三百家;以日式風格著稱的摩斯漢堡,目前排名第二;漢堡王目前僅卅七家,但預計要達百家。


轉載自:【2009/12/08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