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盼」福年 食品更安全

食品問題層出不窮,「食品衛生把關不嚴」更列為行政院十大民怨中電話票選之第五位,足見民眾對於政府嚴加把關食品衛生之殷切期盼,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盼福年「食品更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即將上路,四次江陳會議簽署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看來國人的食品安全應會更好,但盼各部會再積極推動下列措施:
首先,積極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讓消費者能獲得食品提供者及產銷過程的正確資訊,降低購買風險,並可在第一時間循線追溯問題產品,將傷害降至最低。

其次,以「三管五卡」的精神,落實管理所有食品的衛生安全。衛生署針對美國牛肉進口訂定「三管五卡」的管制措施,政府更應以「三管五卡」的精神管理所有食品的衛生安全。

第三,加強對進口食品強化查驗機制。應考量強制部分國家或地區之國外食品製造廠商,需經具公信力認證單位認證,始可輸入並加強查驗。

第四,加強政府食品安全把關機制。有效整合衛生署、經濟部標檢局、工業局、農委會於食品原料、農產品及市售食品管理之功能,並落實對地方衛生機關食品把關執行成效之督導考核。

最後,加強食品安全宣導溝通及危機處理機制。相關機關平時應針對突發之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進行狀況模擬及沙盤演練,如對相關食品流向掌握之資訊蒐集、安全把關措施、對於民眾及業者之即時溝通及宣導。


2009/12/30 聯合報╱程仁宏/監察委員(台北市)】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