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豐新鮮羊乳 青一牧場發現之旅下

特別的高床,提供好環境
豐新鮮牧場的羊,一天早晚至少得擠兩次奶。豐新鮮牧場第一代主人葉青一說:
「只有這樣,羊奶才會新鮮,乳羊也才健康。只擠一次的奶會有酸臭的味道。」



走進羊舍裡,立刻發現其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比一般高度還要高的高床。高床架得高,除了可以讓清理羊糞便的車子直接開進去,快速集中、剷出排泄物之外,最大的好處便是住在高床上的羊咩咩們,遠離了薰臭的環境,生活品質可以更好,並且直接反應在羊乳的口感上。




「有些人到牧場花園裡烤肉,喝到我們的羊奶都說味道很香醇,而且一點羊騷味也「同樣的道理,有些人吃市面上的羊肉,會覺得腥味和羊騷味很重,就是因為這些大都是進口的冷凍羊肉,不像我們是用高床在飼養羊群,所以一旦羊的身體直接接觸到排泄物,肉就會有腥羶的味道,新鮮度也比不上本土的羊肉好吃。一般消費者都不知道箇中的差異,很可惜。」




哪來那麼多的初乳
牧場裡,有一區是專門讓出生後已喝過母親初乳的可愛羊寶寶住的,第二代主人葉錦達對一些以主打初乳的廣告方式來吸引消費者青睞的業者,感覺很不以為然。

「其實羊和牛隻都一樣,有固定的發情期,而初乳指的是分娩後一星期內所分泌的乳汁,然而牠們不可能每個月都在生小羊小牛的,所以哪來那麼多初乳呢?那些全年號稱有初乳的,都不過是找噱頭騙人罷了!」葉錦達說:「小羊和小牛喝初乳才有抗體,而這些抗體只適合動物,對人體並沒有幫助,消費者絕對不可不知道。」





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一切
每個人記錄生活點滴的方法各有不同。有的人記在腦子裡,有人用文字寫成日記本,葉青一場長則是選擇照相和錄影,留下所有值得回憶的片段。

從羊舍回到位於牧場花園旁的家中 他拿出照片和 VCD 分享飼養九年的長角羊得獎,的榮耀,和帶著羊奶上康康、郁芳節目的有趣過程。一大疊的相簿裡,有和社團一同出國旅遊的經過,有家人、親友、來牧場玩的朋友們歡樂的倩影。走過無數個國家的葉場長,透過留影記錄自己的人生,也讓來作客的朋友感受到一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和熱情的老爸一樣喜歡照相,葉錦達場長更是把攝影當作專業的事項來對待。作品曾入選 TOP 100,也共同出過攝影專輯。在他的鏡頭下,牧場的自然生態顯得如此純淨、動人,也許這種「定格」的美,最適合安定住忙碌社會中燥動焦慮的心,就像牧場裡用心照料的羊咩咩,提供營養又滋補的羊乳一樣,帶給人們每一天活力與健康的開始。






本文作者/小姐;照片/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