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豐新鮮羊乳 富詳牧場發現之旅下

落日時分,牧場進行一天中最後一次的榨乳工作。張丁元場長趕著羊群,告訴我們:豐新鮮雖然規模不是羊乳界中最大的,卻是一群志向一同的有心人組合起來的團隊。因為理想、理念相近,願意增加成本作有機來提高品質,同時傳遞自然健康的生活概念,大家共同為一個目標而努力,沒有相反的意見來拉扯彼此往前進的腳步,我覺得這就是豐新鮮最棒的地方。」




講新鮮,絕對豐新鮮第一
在加入豐新鮮以前,每天總是要為牧場多出來的羊乳不知該銷往何處而傷腦筋,張場長說:「現在有了公司整體的運籌帷幄,不但可以做成優酪乳、羊乳片,還可以開發新的羊乳產品,我們就不用再花心思擔心這種問題了,而是可以專注在提升與改善牧場的管理品質。」
牧場裏設置了不鏽鋼的儲乳槽,真空榨乳機,擠出來的新鮮羊奶就暫時存放在裏面。豐新鮮的羊乳喝起來很鮮甜,這是因為豐新鮮的乳車,次數很頻繁的到每個牧場去收乳,雖然這樣會提高運輸的成本,但是卻可以確保每一瓶羊奶的新鮮度。」
張場長豎起大拇指:「現在羊奶界裏,豐新鮮這一點絕對是做得最好、無人能及的。」



事實,絕對勝於雄辯
除了經營牧場,張場長也是豐新鮮在南投地區的經銷商。每天要負責推廣、訂戶的服務以及羊乳的配送工作。然而有銷售就會有競爭問題,張場長認為以實力去面對絕對比應用話術,要來得有信用而且長久。
「有些業務員為推銷自家的羊乳,就胡亂編故事攻擊其他的品牌,我覺得這是最糟也最不負責任的方法。把大家都弄臭了,消費者乾脆就都不喝了。」不論去學校或是對大眾推廣羊乳,張場長堅持話不用多說,認為事實一定是勝於雄辯,因此他只提出建議,希望老師們或者父母親可以帶小朋友來牧場做一次戶外教學或者踏青,讓他們親自看看現場的環境是否乾淨、飼養管理是否用心,張場長相信這就是最好的廣告。



現場品嚐和比較,就是最好的廣告
在推廣羊乳的過程中,最常碰到的就是同業惡意中傷和抹黑。有人胡謅說「豐新鮮羊乳」偷偷添加了牛奶、有的說是拿羊奶粉沖泡的、還有的強調「豐新鮮」根本就沒有自己的牧場,羊奶都是跟別人拿的。甚至有的地區更糟糕,惡性競爭到把「豐新鮮」配送到訂戶家中的羊奶或者是掛在門口的保溫盒偷走,製造訂戶的不安與誤解。
面對這些說法與指控,張場長都選擇不多辯解,也不反過來攻擊他人。「反正說再多消費者還是會心有疑慮,攻擊別家品牌的羊乳,只會降低自己的格調,讓客戶看不起。要知道把別人弄臭,並不會顯得自己清高。所以我都只是誠心地邀請家長或者學校的老師,到我牧場來走一走,踏踏青、做戶外教學,」
張場長說:「當場現擠現喝,再拿瓶裝的豐新鮮羊乳一比較,口感是否一樣、味道鮮不鮮甜、有沒有羊騷味、是不是百分百的鮮羊乳馬上一目了然,比起嘴裡說得口沫橫飛、天花亂墜,這樣不是更有公信力和說服力嗎?」
這就是張丁元場長碰到競爭問題時的一貫作法,不捲入口水戰的漩渦,「靠實力 ,不靠話術」。



不添加人工乳化劑的羊乳,才叫鮮羊乳
藉著老師、家長與小朋友來牧場直接品嘗、比較的機會,張場長特別抓緊時機,希望能將正確的「鮮乳」觀念傳達給大家。「品嚐現擠的羊奶,很容易可以理解一些乳品廣告誇大鮮乳多香醇的背後,其實都是添加了人工乳化劑或人工甘味劑的結果。」
張場長說:「鮮奶的價值高,不就是因為它新鮮、純淨的養分嗎?為了製造香濃的假象,增加口感的喜好,反而摻雜化學的東西,增加肝臟負擔,這樣怎還能說是鮮乳呢?這麼重要的健康資訊,消費者絕對要知道才行,千萬不要讓不實在的廣告把自己耍得團團轉,那就太冤枉了。」



秉持誠信,堅持下去
等到天色整個暗了下來,我們隨著張丁元場長回到隔壁三合院的家中。諾大的庭院裏,夾在邊上的一角是個種菜的園圃。張場長笑著說:「27 年前,富詳牧場就是從這小小的一塊地開始的。雖然其中經過了風風雨雨,我父親還是堅持下來,現在才有這樣大的規模。」
「秉持誠信,堅持下去」是張場長一家人的生活寫照。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態度,不也說明了「豐新鮮」多年來律己待人的企業精神嗎?


本文作者/巫麗安;照片/吳建伸烘焙熊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