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驗證農產品與食品工業發展研討會心得

981210政院員會指導,究所主辦、協辦的產品討會於新竹市食品路331號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服務大樓四樓舉行。

國內驗證農產品的主要規範為「CAS」與「GMP」兩大認證標準,CAS主要是針對農林漁牧產品原料端的規範與管理;GMP則是針對食品加工方向的良好作業管理規範。兩者皆為業者自主參與的品質認證標準,代表所出產、出品的產品合乎國家所要求的品質標準。


而這天的研討會主要就三大面向來探討國內驗證農產品的現況:

一、CAS台灣優良農產品CAS台灣有機農產品制度、法規與發展現況說明。
二、CAS優良農產品市場現況與未來發展開拓方向。
三、由源頭到通路、由 統一生機分享有機農產品發展的經營模式與趨勢。

首先是究所 陳樹功所長的致詞


CAS制度的最大推手--政院員會  林子清科長


行政院農委會食品加工科的程俊龍技正,主講「我國CAS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推動現況與展望」。 


 主管我國CAS產品認證業務的行政院農糧署,由 白秋菊科長主講「我國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管理與產業發展趨勢」。(連結可前往我國CAS有機農產品各種現行相關法規、罰則與施行細則)




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研究所的李善慧資深協理



食品所 李河水研究員-「我國消費者對優良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品的認知與偏好需求」市場調查與分析資訊。


楊明全副執行長主講「CAS優良農產品通路開拓與展望」,內容提到許多公部門即將上線的各種行銷計劃與CAS(免費公資源)。


最後最精彩、壓軸的主講是由創立11個年頭,份有限公司 洪士民總經理主講「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商業經營模式發展趨勢」,獲得現場與會者非常熱烈的迴響與討論。


自今年元月31日開始施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以來,對於有機產業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在政府制定了相關法規之後,有機產業從過去的自主管理邁入強制規範的時代,對於所有的消費者來說,等於得到更大的保障。透過法規的管理,未來有機農產品將會更為安全、更放心,也讓許多認真為有機農業付出的農友與業者,得到一個公平的競爭機會。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