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碳標籤 明年3月上路

環保署昨(15)日公布「台灣碳標籤」標章,未來產品外觀的碳標籤,將標示產品從原料取得一直到廢棄處置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民眾優先選購低碳商品的依據。




環保署指出,台灣碳標籤最快明年3月就會上路,初期將採鼓勵而不強制作為,並優先勸導大賣場販售飲料、食品、餅乾、清潔用品等產品標示,一旦溫室氣體減量法完成3讀後,則可能逐步分類強制實施。

環保署昨日舉行台灣碳標籤徵選活動頒獎典禮,並發布「台灣碳標籤」圖示,由從事平面設計的陳文順「關愛環保,減少碳足跡」作品獲選特優,並選定為「台灣碳標籤」。




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台灣碳標籤由綠色心形及綠葉組成腳印,並搭配「CO2」化學符號,在愛心中標示「碳足跡」數字。凸顯用愛大自然的心,減碳愛地球,並落實綠色消費。

環保署管考處處長楊慶熙說明,碳標籤上標示的「碳足跡」數值,代表該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從原料取得、製造、運輸、銷售、使用到廢棄處置的全部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經換算為二氧化碳總和量,民眾透過碳標籤上標示,就可以瞭解該商品節能減碳的程度。

楊慶熙指出,環保署將先以大賣場銷售的飲料、食品、清潔用品等,作為第1波宣導業者標示碳標籤的對象,至於手機、3C家電等產品則將會參考國外作法後,陸續勸導張貼碳標籤。

楊慶熙說,產品若標示碳標籤,除民眾可選擇低碳產品,為減碳盡心力外,廠商亦可了解,從原料端到製造過程,哪個環節會產生較多的碳排放,加以改善。等到溫室氣體減量法完成立法後,不排除以法令強制廠商標示碳足跡,屆時不遵守的廠商則將被開罰,以落實節能減碳。

環保署指出,目前已有包括LCD顯示器、光碟片、茶飲及夾心酥、牛軋糖等廠商,願意配合政府碳標籤政策,最快明年初就會推出有碳標籤的產品。


轉載自:【2009/12/16 工商時報薛孟杰/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