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朝野協商決定 美牛絞肉內臟禁進口

美國牛肉進口爭議,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決定,將在下周修法明文限制牛絞肉及內臟進口,推翻已簽訂的議定書;如果完成修法,明顯牴觸國安高層及美方的底線,美國的外交報復,恐難避免。

十月廿三日,我國與美國簽訂議定書,允許帶骨牛肉、內臟、絞肉等部位進口,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部門雖提出「三管五卡」,保證會用行政手段不讓內臟、絞肉進口,但仍無法弭平疑慮。

雖然馬總統及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一再警告,「翻案」可能影響台美關係,但國民黨團上周仍決定,十年內曾發生狂牛症病例的國家地區,所生產的絞肉與內臟均不得進口,其實已等同民進黨版本。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主持朝野協商,在傍晚獲致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版本的共識,明文禁止牛絞肉、內臟進口,推翻當初台美雙方談判的結果。綠營又加碼提出附帶決議,規定脊柱附近牛肉必須全部去骨,使修法進度暫停,拖延到下周二才完成三讀。

朝野昨天都發出動員令,一早民進黨立委就占領主席台,新增「超過卅月齡牛隻,所有部位一律禁止」等條款,藍綠僵持到下午三時五十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揚言協調不成就要「開打」,強行表決。

民進黨團後來表示,願接受國民黨版條文,將綠營主張改為附帶決議,付諸表決。第一項是十年內曾有病例的國家地區,所有進口牛肉製品都須限定在卅月齡以下;第二項是在民間發起的公投案未經全民複決前,帶骨牛肉也不得進口。國民黨團接受此一安排,但要延到下周表決。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楊湘鈞/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