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食管法朝野達初步共識 但修法仍有變數

立法院朝野今天協商美牛修法,對明文禁止絞肉內臟在內6項高風險部位達初步共識;但對民進黨團提出高風險帶骨牛肉去骨後始得進口的附帶決議則無共識,修法仍有變數。

受到美牛修法影響,原本期待明年11上路、接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的產業創新條例草案,可能無法於明天立法院院會處理。

政府日前與美國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並公告以來,立法院朝野黨團為管制放寬美牛高風險部位進口,分別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雙方版本也從原先迥異,逐步協商到取得初步共識,但協商過程中,立法院院會因此多次停擺。

朝野下午再協商,國民黨團同意將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6部位,在食管法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中明定禁止進口;民進黨團則同意對非疫區而過去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之國家或地區,其限制時間從「近10年」放寬為「近7年」。

因此,朝野目前對食管法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達成的初步共識為,「第一項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包括雖非疫區而近7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之國家或地區牛隻之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

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後受訪表示,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仍堅持提附帶決議,食管法修法能否順利三讀,還得看明天上午的朝野協商是否達成共識。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指出,絕對不可能同意民進黨團所提附帶決議,除非民進黨團撤回附帶決議,否則明天院會可能繼續空轉。

林益世說,朝野協商好不容易就民進黨團版本達成共識,又來了一個附帶決議;若國民黨團同意附帶決議,難保民進黨團不會再提出下一個附帶決議。民進黨團提附帶決議,根本是不想讓食管法修法通過,也可顯現出民進黨團的政治意圖。
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民進黨政府過去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現在卻極力反對,還要求提帶骨牛肉去骨才能進口的附帶決議,使出這種下流招數杯葛修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指出,與牛隻脊髓相連的13節胸椎、6節腰椎也屬於高風險部位,是帶骨牛排的來源;為把關人民健康,民進黨團已做最大讓步,希望以附帶決議而非明文禁止,要求進口前須先去除上述部位。

如果無法處理附帶決議,王幸男說,「那就拉倒」,一切回到原點,並關閉朝野協商大門,國民黨團想通過任何法案,都須「逐條逐項表決」。


2009/12/28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