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魏應州老大哲學 讓老二追不上

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16歲跟著父親學做生意;39歲帶著三兄弟勇闖中國市場;46歲重重摔了一跤,被貴人拉了起來。

跌倒 又爬起來
跌倒又爬起來,如今他已脫胎換骨,躋身為台灣前五大富豪,並成為全球速食麵天王,每年掛著「康師傅」三個字的方便麵,年產量高達113億包,在中國銷售額市占率更已超過54%,遙遙領先市場老二。

談到闖蕩商場40年的生意經,魏應州說:「怎麼當老大?讓老二離你愈遠,就是絕對的老大。」他並誓言,未來十年在速食麵外的中國飲料市場,要追過全球飲料市場龍頭可口可樂。

魏應州說,小時候家裡在彰化永靖開了個小油廠,初中畢業就開始學著做生意,1992年看到中國的大市場,意外發現速食麵商機,在天津生產了第一包康師傅紅燒牛肉麵。

開賣後竟一炮而紅,「若時空重來的話,我都做不來了」,當時「康師傅有人才嗎?有資金嗎?沒有。」於是他大舉招兵買馬,招募800多位台籍幹部,三教九流都有。

為了管理,1992年開始的初期幾年,魏應州把事業發展定位為「軍政」時期,他不諱言地說,當時領導風格很「霸道」,台幹不穿康師傅的制服,代表不認同康師傅,隔天就請他走路。

每天早上上班前,他也會站在台幹宿舍「格林園」門口,觀察台幹上班時是空手或提著公事包,判斷台幹返家後是否還認真的作功課,當年進入康師傅的台幹,現在只剩下約120個。

貪念 差點倒閉
少年得志的他,經歷短短幾年的意氣風發後,卻面臨有生以來最慘的「人禍」,1996年康師傅控股在香港上市,魏應州頓時得了股票上市症候群,錢太多,亂投資,並返台吃下味全,「根本是蛇吞象」,他說。

過多貪念的代價,讓康師傅在1999年差點倒閉,幸好日本三洋食品出手買了三分之一股權,讓康師傅爬了起來,為了服眾,魏應州辭去頂新集團董事長一職,由弟弟魏應交接任頂新集團董事長,四兄弟並分事業經營,「坐轎子,也要抬抬轎子」。

度過生存危機,康師傅營收和利潤開始一路攀升,2000年營收只有7.35億美元,到今年底可成長至50億美元,9年足足翻了6倍;利潤更可望從4000萬美元,成長至今年的4億美元,翻了10倍。

魏應州說,做生意至今40年,沒有找到比速食麵更好做的生意,因為全球食品龍頭雀巢食品並不會做紅燒牛肉麵,只要把日清和華隆食品幹掉就好了。
若人生可以重來,則不要做飲料,「飲料不是人做的,太競爭了。」 他說,中國飲料市場規模是速食麵的5倍,但飲料使用的玻璃、利樂包等包材,遊戲規則全是老外訂的,中國20年前的飲料品牌,現在全沒了。

可口可樂目前在中國飲料市場市占率達27%、百事可樂市占率為12%、康師傅市占率為18%,與可口可樂市占率還有多達9%的差距。

可口可樂發下豪語,未來3年要在中國砸下20億美金,搶占中國非碳酸飲料市場,但魏應州說:「全中國只有康師傅能陪它玩,康師傅要贏可口可樂,要贏在效率,可口可樂開發觀音茶要花上半年時間,康師傅只要一天。」

魏應州說,企業經營沒有永遠的常勝,也會有低潮,強調與可口可樂這一仗至少要打10年,已56歲的他,希望在退休之前,在中國飲料市場的市占率,能追過可口可樂。


轉載自:【2009/12/21 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特稿】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