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奶中之王消費需求轉變都市流行喝羊奶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乳業競爭逐漸趨於白熱化,羊乳的脫穎而出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如今,喝羊奶的熱潮正在世界各地興起,在我國也不例外,喝羊奶在一些都市正成為一種流行風尚。

脫羶技術革新羊奶市場迎來“春天”
羊奶取自乳期母羊,因數量有限,價格較高,在海外普遍被看作乳品中的精品,有“貴族奶”之稱。是被國際營養學界公認的“可與母乳相媲美”的天然營養品,有“奶中之王”的美譽。在國際市場,羊奶的生產和銷售也日漸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單在歐美市場的佔有率就已經達到80%以上,然而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卻還是一個新鮮事物,羊奶消費一直僅限於牧區,多年來一直沒有市場。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羊奶的羶味是影響消費的主要原因,也是羊奶市場一直不能發展的最大阻力,長期以來,我國的羊奶粉絕大部分是作為原料奶,直接出口到了發達國家。如今,隨著羊奶脫羶技術的應用和廣大消費者對羊奶營養價值的認同,一大批羊奶生產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地成長起來,眾多羊奶品牌開始角逐國內市場,像關山秦羊御寶等,這些品牌帶動了羊奶消費的一路攀升,我國羊奶市場也開始從導入期逐漸進入了成長期。有專家估計,2010年我國乳品市場將翻盤,可能達到2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按羊奶佔3~5%的市場份額計算,羊奶將有6億美元的市場額,羊奶市場的春天即將到來。

消費需求轉變配方羊奶粉走俏
根據營養學專家介紹,羊奶中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明顯高於牛奶,其營養成分最接近於人奶。羊奶被人體的吸收率高達95%,而脂肪顆粒體積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利於人體吸收,長期飲用不會引起發胖。常飲羊奶,具有消除疲勞,美容護膚及滋潤腸胃等功效,特別適合用於患有過敏症、胃腸疾病、支氣管炎症或身體虛弱的人群以及嬰兒。

目前市場上的羊奶均以奶粉形式出現,因為去除新鮮羊奶羶味的工藝必須在加工成奶粉的過程中進行,液態羊奶一般是添加一定比例水後製成的還原奶。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項調查表明,在過去的10年中,我國母乳喂養的比例下降了20%,更多的家庭選擇配方奶粉餵養孩子。如今隨著人們對羊奶粉是母乳最佳替代品的認識加深,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成為了目前配方羊奶粉的最主要消費人群。另外,由於喝羊奶不易使人發胖,深受年輕女性白領的青睞,被視為養身、保健、美容的飲用佳品。可見,隨著人們消費結構、消費意識、消費觀念的深刻變化,羊奶粉走俏我國高端配方奶粉市場漸成為情理之中的事。

國內品牌林立莎能羊奶粉制勝
隨著國內羊奶市場近年來的發展壯大,目前國內已有幾十家羊奶企業,規模都在幾百萬元左右,眾多品牌林立,業內一直以來都無領導性品牌。直到莎能羊奶粉的面市,才扭轉了國內羊奶粉市場長久無“主”的局面。

關山乳業率先引進全球最優秀的奶羊品種——瑞士莎能奶羊,後經改良培育出了體形高大、泌乳性能好、乳汁無羶味,富含免疫球蛋白的優質奶羊品種——西農莎能奶羊。這些莎能奶羊常年生活在天然高山草原,食用高原牧草,飲用高山流水,綠色環保,無污染。莎能羊奶粉的奶源正是取自這些純種母羊產後五天至乾乳期的乳汁,經脫膳、殺菌、均質處理精緻而成,是國家認可的綠色安全食品。

現在看來,正在都市刮起的喝羊奶“流行風尚”的興起已不足為奇,並且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這股“風潮”大有全國蔓延的形勢,羊奶“奶中之王”的美譽也將家喻戶曉。




2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小咪以為在台灣
羊奶市場已經很普及耶
因為住家附近
幾乎每幾家就有一家訂羊奶
聽說對氣管好
很多家長都會訂給孩子喝呢!~

烘焙熊 提到...

這是指中國市場的現況,
因為消費能力增加、所以對於食品飲料的要求,
慢慢由飽足、美味提升到健康的元素上。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