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兩岸檢驗合作 大閘蟹明年解禁

大陸美味的陽澄湖大閘蟹,由於連續兩年被驗出含禁用的致癌物「硝基砆喃」,已被台灣抵制兩年。昨天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在兩岸簽署《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後,最快明年秋天即可「解禁」。而原本無緣進軍大陸市場的台灣LED與大面板商品,亦可望搶攻「十城萬盞」或相關龐大商機。

台灣LED、大面板可登陸
第四次江陳會昨天正式簽署《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將在三個月內送立院備查後生效實施。負責業務商談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長陳介山昨天在記者會表示,有關產業合作問題,在各方仍未形成標準化之前,都會爭相訂定標準,台灣因具有產業創新與研發的優勢,大陸具有廣大的市場條件,雙方能就標準計量檢驗認證等合作簽署協議,將可增進兩岸的產業合作。

制定標準 十城萬盞商機可期
經濟部副部長林聖忠指出,未來除優先制定包括LED、太陽光電、車載資通訊與大面板等新興產業認驗證共通標準外,對攸關民生安全的食品、消費性商品,也將加強度量衡的制定標準與檢疫措施,為民眾安全把關。

林聖忠舉例說,去年大陸積極推動「十城萬盞」政策,台灣即使擁有優異的LED產品,卻因不符合中國國家安全檢驗標準,仍無法搶攻大陸市場。 像友達光電的大面板雖可銷售至全球,但卻因兩岸標準不同,迄今亦無緣進軍大陸市場,也錯失北京奧運時的龐大商機。

攜手把關 不合格商品嚴控管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說,未來若建立起共通標準,即可去除市場進入障礙,同時搶得標準化先機,台灣將有機會主導國際標準走向,不但可以少付錢,更可去賺世界的錢。
此外,過去發生的三聚氰胺奶粉、黑心床墊、含硝基砆喃陽澄湖大閘蟹,都讓民眾避之唯恐不及。尤其,近兩年來,由於陽澄湖大閘蟹都含超出1ppb標準的硝基砆喃,有致癌之餘,就已被台灣抵制兩年。
黃來和強調,未來除了既有的邊境管理與市場抽查外,也將建立源頭管制機制,並以逐批檢驗、抽批檢驗、加強抽批與監視查驗等四關卡來把關。此外,未來雙方若建立起共通商品檢驗機制,並獲得台灣政府的認可,最快在明年秋天,台灣饕客即可享用到美味又安全的大閘蟹
註:歷來世界各地黑心食品報導

轉載自:【2009/12/23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