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羊乳營養素深入報導

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
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是一種可以促進細胞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在人乳和羊乳裡面都分析出這項成分,但牛乳卻缺乏。EGF可以加速完成細胞屏障的形成,避免食物過敏發生,並且對於受傷或老化的細胞也能產生作用,促使其恢復正常功能。由於具備了這樣的機能性,如今生技界也已經將EGF應用擴展到治療皮膚燒傷、胃潰瘍、護膚、癌症的抑制等研究上。

血小皮活化因子
乙醯水解酵素(PAF-AH)
PAF是一種比組織胺更厲害的過敏因子,比組織胺強一千倍,是已知造成胃潰瘍最強的物質,它會使胃底部收縮造成肚子痛;增加血管壁透出率、液體外流,造成鼻塞、流鼻水;使支氣管的平滑肌收縮又分泌液體,造成呼吸困難。羊奶中的 PAF-AH 可以把因為食物、生病和他種過敏所產生的PAF分解掉,讓腸胃舒適,氣管舒暢。

β-酪蛋白(β-casein)

乳蛋白主要分為酪蛋白及乳清蛋白兩大類,其中酪蛋白佔90%,是小孩生長發育主要蛋白質來源。酪蛋白中又分為α-酪蛋白和β-酪蛋白。β-酪蛋白的特色,是容易消化吸收。β-酪蛋白含高比例脯胺酸(α-2S酪蛋白),所以分子呈不定形鬆散結構,比較容易被消化。而牛乳中的酪蛋白脯胺酸含量少(α-1S酪蛋白),分子呈緊密結構,比較不易消化。羊乳與人乳中蛋白質主要以β-酪蛋白為主(羊乳含70%、人乳含80%),牛乳則以α-1S酪蛋白為主(50%)。由於人乳中完全沒有α-1S酪蛋白的成分,所以喝牛乳常會有過敏的情形。羊乳中雖然也含有β-酪蛋白,但因為只有12%,所以很少有過敏狀況。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喝牛奶會拉肚子,改喝羊乳便不會的原因。羊乳含α-2S酪蛋白,不含α-1S酪蛋白,不會引起蛋白質過敏,且在胃內形成的凝乳較細,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
透過科學實驗證明,β-酪蛋白消化吸收之後,各種分解物的機能性為:
(1)誘導體內核酸,加速細胞的生長。
(2)促進心肌纖維細胞合成。
(3)促成T細胞熟成而提高免疫力。
(4).生成類嗎啡胜呔(casomorphin),消除焦慮緊張。

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乳蛋白中,乳清蛋白約佔10%,內含五種蛋白質,其中β-乳球蛋白最多,約佔 50%,其次為α-乳球蛋白,約佔 25%,其他為血清蛋白、免疫球蛋白、蛋白胚蛋白等。乳清蛋白的機能性如下:
(1)促進骨髓細胞發育、增強筋骨勒力。
(2)抑制肝臟製造低密度膽固醇酵素活化,減少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
(3)提升免疫力。

乳鐵蛋白(Lactoferrin)
乳鐵蛋白是一種醣蛋白,存在於許多哺乳動物的體液中,包括人類的唾液、乳脂及中性球細胞,其中以乳汁中含量最多。而羊乳中的乳鐵蛋白含量,為牛乳的 1.35 倍。乳鐵蛋白對人體非常重要,它具有許多生物學上的功能:
(1)預防病毒的感染:在許多體外試驗(包括部分動物實驗)中發現,在特定濃度下,乳鐵蛋白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抑制病毒效果,其中包括輪狀病毒、人類疹病毒、愛滋病毒、人類巨細胞病毒、腸病毒等,此結果已發表在著名國際醫學期刊上。
(2)抑制腸內有害微生物:乳鐵蛋白一方面可降低細菌對鐵的利用,造成對鐵離子依賴甚深的菌類無法利用自由態鐵,間接達到抑菌目的,另一方面乳鐵蛋白可以破壞細菌細胞膜,造成細菌細胞膜通透性改變,直接達到抑菌目的。乳鐵蛋白經過消化後生成Lactofe- rricin抑菌效果更強。
(3)調節鐵質的吸收與利用
(4)具抗氧化作用:可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預防動脈血管壁上彈性蛋白的破壞,降低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發生機率。
(5)促進淋巴腺代謝,增強自體免疫力
(6)抑制癌細胞擴散:乳鐵蛋白可穿透體內任何細胞,進入細胞核與染色體中的 DNA 結合,不只殺死有害微生物,且被應用到抑制癌細胞之研究。根據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研究發現,乳鐵蛋白可以抑制大腸癌的發病,並阻止大腸癌細胞擴散,同時還能夠抑制C型肝炎病毒增生,而且沒有副作用。

寡糖(Oligosaccharides)
餵母乳的嬰兒,胃腸細菌、病毒的感染顯著較少,而且就算感染,發病的症狀也比較輕,這跟母乳中大量的機能性寡糖有關係。寡糖的含量是人乳成分中的第三多,每公升中含 12-13 公克,僅次於乳糖和脂肪。人乳中已有八十種以上的寡糖被分離鑑定出來。羊乳中也分離出四種唾液酸寡糖。寡糖是由三到十個單糖聚合而成,其機能性與它組成的結構有關:
(1)含有唾液酸(Sialic acid, N-acetylneuraminic acid)的寡糖結構,類似腸道上皮細
胞之細胞膜表面,細菌與之結合取代與腸細胞結合,防止腸道受細菌感染。
(2)含乙醯葡萄糖氨(N-acetylglucosamine)的寡糖,能促進雙岐桿菌(B.bifidum)的生
長。雙岐桿菌可抑制腐敗菌生長,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發生,並可合成多種維他命,是腸道的有益細菌。
羊乳的寡糖含量是牛乳的 25 倍羊乳的寡糖含量雖不如人乳,也有人乳含量 20%之多,對於一般人平時的保健,應可發揮若干功效。

維生素 A
羊乳中維生素A含量是牛乳的1.75倍維生素A,為促進生長與健康的必需因子。維生素A可以維持正常的視覺、上皮組織的正常型態和機能,以及促進動物骨骼的正常發育。也因為其對眼睛的幫助,而獲得「眼睛的維他命」之稱,不難想像它對眼睛的重要性。維生素A,有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來源。動物性來源主要是以視網醇及視網醛形式為存在,植物性來源則以β-胡蘿蔔素形式存在。它對人體的益處如下:
(1)促進牙齒、骨骼正常生長。調節上皮組織細胞的生長。
(2)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傷害。
(3)調適適應外界光線的強弱,降低夜盲症發生。治療眼球乾燥與結膜炎等疾患。
(4)增強對傳染病及寄生蟲感染的抵抗力,加強免疫能力。
(5)抗氧化作用,以中和有害的游離基。
最近有許多研究顯示癌症跟維生素A的攝取量大有關係。不過這些研究仍待臨床進一步證實其可靠性。

肉酸素(Carnitine)
羊乳中肉酸素含量是牛乳的10 肉酸素是由人體內的兩種胺基酸(甲硫胺酸 methionine),和(離胺酸lysine) 之前趨物所合成,主要功能在於使肝臟、骨骼肌和心肌的脂肪酸氧化,產生能量,其機能性有三:
(1)保護心臟:肉酸素能快速補充心肌運動能源,避免心肌受損。一項針對 160 位心肌梗塞的患者所作的研究發現,使用肉酸素能改善患者的心跳速率,動脈收縮
和舒張壓,心律不整及血脂肪值,同時也減少病患心絞痛發作的次數和死亡率。
(2)提升肌肉能源,增加運動耐力。
(3)減重:具有促進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代謝的作用。

中型脂肪酸
羊乳脂肪中含多量流動性良好中短鏈脂肪酸,如羊油酸、羊脂酸 、葵酸等,因為溶點低可以減低血液流動粘性,有益血液循環防止血管硬化,使末端微血管流通及皮膚代謝。更有醫生以羊乳與羊肉來治療心臟病患 80%患者得到改善。羊乳的脂肪球消化時間比牛乳快5倍。羊乳的脂肪球大小約為牛乳的1/3,比牛乳容易消化(消化時間比牛乳快5),牛乳脂肪球膜中含有凝集素,對血中脂肪有凝集作用,有礙血液循環,羊乳無此成份。

乳鈣質
羊乳鈣質較易被吸收,乳品中的鈣質稱為乳鈣質,乳鈣質是鈣質中最適合吸收的形態,是人體補充鈣質的最佳來源。羊乳鈣質容易被吸收有三原因:
(1)乳糖能促進鈣質吸收。
(2)乳鈣質與酪蛋白結合存在,酪蛋白於消化分解時能增高鈣質的溶解度,以致促進鈣質被吸收。
(3)羊乳中有適當的鈣磷比(1.1:1)有利鈣質吸收。
鈣質的重要功能
(1)鈣質是人體含量最多,需要量也最大的礦物質,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是骨骼與牙齒的主要成份,鈣質攝取不足時,會影響骨骼牙齒正常發育,甚至骨骼中因鈣質流失而導致骨質疏鬆症容易骨折。
(2)防止高血壓:根據研究,每日服用1000mg 以上的鈣,可以減少高血壓的發生達 40%以上。
(3)高鈣飲食可以減少腸胃對於脂肪的吸收,進而減少膽固醇,特別是壞的膽固醇(LDL)
(4)患骨質疏鬆症或是平日飲食低鈣的人,患結腸癌的比例比高鈣飲食(每日 1000mg以上)的人多出3倍左右。.


參考資料
1.羊奶之甘溫與過敏因子分解酵素的關係/ 吳輔佑博士
2.揭開神秘面紗-羊乳的養生功能值得開發/ 吳輔佑博士
3.羊乳營養價值之探討/ 梁逸博士
4.保健飲料-羊乳機能性成分介紹/ 陳鴻志
5.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生物產業 Bioindustry 9 卷第 3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