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驗證農產品與食品工業發展研討會

時 間:98 1210(星期四) 9:3016:00 
地 點:財團法人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服務大樓四樓綜合教室
(新竹市食品路331 )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協辦單位: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傳真至03-5214016 林如蘋小姐 
或 網路線上報名 (請上本所網站http://seminar.firdi.org.tw/seminar 報名)
費 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辦計畫資助 
附 註:名額150 人,以報名次序為準。 
詢問專線:(03)5223191 223,洽林如蘋小姐或傳真:03-5214016 E-mail: mimi@firdi.org.tw
報名截止:98123


【相關議程及報名資訊可參見附檔】
檔案下載1

98年度食品安全管理產業交流座談會

食品安全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我國預計於明(99)年1月1日起正式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建構一元化之食品藥物管理體系,事權統一,整合食品衛生、藥品管理及進關檢驗等,讓食品衛生管理從政策面到檢驗端有緊密之連結,如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即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應變,為國人食品安全嚴密把關。舉辦本次座談會,期能與業界溝通,也藉此瞭解本項產業之需求,以作為管理政策擬定之參考。歡迎食品相關單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下午1:30
地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檢驗大樓六樓大禮堂(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0號)
邀請對象:食品業者及食品相關公(協)會代表,預計名額:100人
主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發展協會

議程:
時間
主題
講師
13:30-14:00
簽到
14:00-14:10
長官致詞/歡迎貴賓蒞臨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林雪蓉處長
14:10-15:00
FDA組織架構說明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馮潤蘭簡任技正
15:00-15:20
Coffee Break
15:20-16:10
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說明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薛復琴科長
16:10-17:00
Q&A座談時間
主持人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林雪蓉處長
17:00-
賦歸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林雪蓉處長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馮潤蘭簡任技正




左起薛復琴科長、林雪蓉處長、馮潤蘭技正


自民國99年元月1日起,TFDA正式成立。除了組織架構大幅改編整並之外,因應食品管理上的需要,也為了即將展開的ECFA,食品衛生管理法由原訂定之40條法規修訂為79條的法案。其中對於「輸入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業管理」、「食品標示法」與「食品廣告」相關法規有不少增訂管理的部份。

列舉新舊食品標示規定作為對照:
原版本→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食品添加物,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下列事項於容器或包裝之上:
一、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其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應分別標明。
三、食品添加物名稱。
四、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輸入者應註明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五、有效日期。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須標示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或保存條件者,應一並標示之。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
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食品,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營養成份及含量;其標示方式及內容之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新版本→食品業者對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下列事項於容器或包裝之上:

一、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其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應分別標明內容物名稱。
三、淨重量、容量或數量。
四、食品添加物名稱。
五、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六、原產地(國)。
七、有效日期。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須標示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或保存條件者,應一併標示之。
八、營養標示。
九、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
前項營養標示方式及宣稱內容之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來年在食品業裡,期待在產官學多方努力下,能夠有長足的進步與發展。市場越開發,除了帶來挑戰也會帶來新發展,接下來會有更多國外挑戰者進入台灣市場,大家準備好了嗎?


三大超商 展店出奇招


國內便利商店邁入市場成熟期,三大超商統一超(2912)、全家(5903)及萊爾富展店策略各不同,萊爾富積極開發四大特色門市,現烤麵包、及現做調理餐的門市規模明年新增110店全家繼續實現三年拓展500店計畫,統一超則積極將各門市面積擴大。

至今年10月底為止,萊爾富門市中已有150家門市內設置現烤麵包烘焙設備,明年將增加到200家;可供應現做調理餐的門市也有60家,明年要增加到150家;至於結合書店與便利商店的門市,目前共有十家;供應現做早餐的門市也有兩家。

全家開發業務部經理黃建勳表示,為擴大全家的市占率,該公司不畏市場白熱化競爭態勢,持續擴大執行三年新增500店計畫。他表示,全家透過更嚴格的加盟主招攬計畫,每位加盟主與總部簽約前,需經過至少六次的會談,提高經營門檻。

便利商店龍頭統一超,今年起7-ELEVEN門市淨開店數目則不增反減,去年底統一超的門市數目達4,800店,至今已降到4,751家店。

統一超表示,該公司今年其實新開近200家新門市,但也關掉不少業績不彰的門市,並繼續尋找更寬闊開店空間。

轉載自:【2009/11/30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味全大陸冷藏二廠落腳杭州

味全1201)從母集團康師傅手中拿回冷藏事業,今年第三季已開始認列損益,成為味全獲利來源之一,而原本冷藏一廠早已不敷使用,董事長魏應充曾在年中公開表示,將在華東地區尋找第二個廠,據了解,二廠將落在杭州,占地面積較一廠大數倍,未來所有產品將移往二廠生產,且內部規劃將首度進軍鮮乳業,目前正在找乳源。

大陸味全今年7月加入冷藏事業,杭州廠早已不敷使用,該公司一直在覓地蓋第二個廠,預估明年投產,投資額至少10億元,由於冷藏業務單位將跨進北京及廣州,一度也曾在這兩地區評估設廠機會,但最後仍選定在杭州設廠,離一廠不遠,且營運規模會比一廠大。

味全冷藏產品,包括每日C果汁、優酪乳、貝納頌咖啡等,以品牌與技術授權方式,過去由集團的康師傅控股,在中國生產與銷售,康師傅控股為擴大經營面,在中國杭州設立杭州味全食品公司,並設廠產銷。據市調,大陸味全每日C果汁,在華東地區早已打響名號,上海的市占率高達35以上,在經營8年後,味全今年接手,等於接到一隻金雞母。

據了解,味全在杭州的冷藏一廠,其生產的品項均會移到二廠,味全內部也正規劃進軍鮮乳市場,過去乳製品僅作到優酪乳,並未實際切入鮮奶領域,此次內部審慎評估,且已在找乳源。市場人士認為,康師傅在杭州也有自己的牧場,畜養量約5萬頭,但自用都不夠,很難供給味全鮮乳,如果味全真要介入,乳源恐得往東北尋找,對味全是否有利,仍值得觀察。

此外,味全在大陸的事業,還包括與日商合資的頂盛麵包廠,目前正在新建廠房,預計將在明年9月投產,魏應充也訂下2017年前,上海作為進軍大陸麵包市場的第一戰場,並逐步拓展至北京、蘇州、杭州等地區,將頂盛發展為大陸第一大通路麵包廠的目標。


轉載自:【2009/11/27 工商時報林祝菁/天津報導】

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冰箱美式乳酪條


烘焙熊很喜歡美式乳酪條的濃滑滋味,以前常常會跑到遠企附近的黛麗斯去買,也會買禮盒裝的乳酪條送給老師,配著純麥威士忌的味道真的很棒。這天在參考一些配方之後,有鑑於身體越來越承受不住者類高成份美食的負擔,所以試做了羊乳+燕麥的組合。

配方如下:

免烤美式乳酪條配方
品名
原配方
羊乳版
單位
調配量
1000
1000
g
餅乾底
有機燕麥片碎
0
255
g
消化餅碎
255
0
g
無鹽奶油
76
76
g
奶油溶化後與上列粉料混勻,做為鋪底之用。
冷藏乳酪餡
奶油起士
212
212
g
砂糖
76
76
g
蛋黃
51
51
g
檸檬汁
25
25
g
吉利丁片
5
5
g
羊乳優酪乳
0
120
g
豐新鮮羊乳
0
180
g
動物性鮮奶油
300
0
g
 
 
 
g
總投入量
1000
1000
g





本次投料成本
235.74
192.96

kg原料成本
235.74
192.96

每份60g原料成本
14.14
11.58






品名
單價
單價
供應商
餅乾底
有機燕麥片碎
100
100
有機店
消化餅碎
280
280
頂好超市
無鹽奶油
380
380
燈燦
冷藏乳酪餡
奶油起士
230
230
燈燦
砂糖
25
25
雜糧行
蛋黃
150
150
全聯社
檸檬汁
170
170
水果行
吉利丁片
1300
1300
燈燦
優酪乳
167
167
豐新鮮
羊乳
156
156
豐新鮮
動物性鮮奶油
150
150
燈燦
 
 
 
 

若需要原始配方表的朋友,請在文章後留下您的Email,烘焙熊會寄給您!

補充說明:
因為家裡是使用8吋的戚風蛋糕模,所以使用的原料總量為785g左右(半模高度),實際使用量估算請以各自的模具來計算。為了成本換算方便,在此使用的是一般百分比表示,而非烘焙常使用的「烘焙百分比」。原料的取得成本原則上是以一般消費者取得的管道來估算,業務用的原料取得成本應該可以再下降20~40%

工序:1模份785g,製作時間20分鐘。



一、餅乾底製作
1.      將無鹽奶油預先溶化後,加入有機燕麥片碎(消化餅碎)拌勻。
2.      有機燕麥片碎→使用燕麥片粗略打碎即可。
3.      將麵糊(糰)平均的鋪平在模具的底部,然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二、乳酪餡製作
1.      將奶油起士切碎,隔水加熱溶解成膏狀。
2.      加入砂糖一起伴勻至糖粒完全溶解為止。
3.      加入蛋黃液一起拌勻。
4.      將擠好的檸檬汁分次加入拌勻。
5.      吉利丁片先與加熱後的羊乳溶解後,再加入乳酪餡中拌勻。
6.      將乳酪餡冷卻到50~55左右,加入優酪乳拌勻。

三、取出餅乾底,倒入乳酪餡後送進冰箱冷藏,約2小時內可以成型。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