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統一低調進駐上海總部

台灣食品業龍頭統一企業集團終於正式「立足上海」,興建近2年的上海總部,雖然尚未全部完工,但統一企業統一超商在大陸的部分員工卻已在本月悄悄搬進新大樓,原本在兆豐廣場總部也將退租,預計明年整個統一集團會全部搬進新總部大樓。

統一集團1992年進駐大陸至今,一直沒有自購總部大樓,原本位於上海兆豐廣場的總部,也是用租的,直到去年初,選定長寧區臨空經濟園區興建屬於自己的上海總部,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還特地從台灣飛到上海主持動土典禮,當時中共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上海市副市長唐登杰海協會常務副會長李炳才等人均到現場參加動土儀式。

不過,統一集團在大陸的活動一向較為低調,當初上海總部動土,就以不驚動媒體為原則,據了解,由於當時兩岸關係狀況仍不明朗,統一認為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好還是保持低調。但1年多過去了,兩岸關係轉趨活絡,動土低調,搬遷還是低調。

統一回應,該總部大樓總計5層樓,當時投資的金額並不大,目前內部尚未完全完工,因此僅部分統一企業統一超商的辦公部門的員工搬遷進入,預估正式落成要等到明年,到時會對外公布。

市場人士指出,統一集團總部大樓選址於上海長寧區協和路、虹臨路附近,靠近上海西郊正崛起的「虹橋交通樞紐」,到2010年,當地將成為連接京滬、滬杭及境內外的全方位、現代化交通樞紐。

統一在全球的營運範圍,大陸已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統一在大陸的投資總額逾30億美元,集團每年在大陸的營業額達逾150億人民幣,此次大陸總部大樓落戶上海,就是看好今後立足大陸、延伸亞洲,開拓共同市場的巨大潛力。
此外,隨著上海總部落成,統一集團也規劃在武漢設立「第二總部」,作為該集團研發、物流、資訊及人才培訓等四大中心,以掌控長江中下游經濟商機,而上海總部則以商流為主,與統一超商相呼應。

統一集團目前在武漢地區,擁有武漢統一食品,產銷包括方便麵飲料乳製品等,去年為統一企業創造4.45億元的認列獲利,獲利貢獻僅次於昆山統一;但今年武漢統一已超越昆山統一,成為統一集團在大陸最賺錢的工廠。


轉載自:【2009/11/26 工商時報林祝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