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台灣FDA掛牌 強化食品用藥安全

接續發生三聚氰胺毒奶風暴、速食店炸油含砷、現在又有美國帶骨牛肉,食品衛生安全議題一再考驗政府的能力和民眾食的安全,甚至形成政治風暴。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正式掛牌成立,行政院希望能整合衛生署旗下的各相關單位,來擴大檢驗機制。

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後,將從管理政策的整體規劃,到相關措施的執行,大幅縮短了過程,提高效率。食品藥物安全相關資訊的公開,更透明迅速,讓所有消費者在食品及用藥的安全品質上,獲得一定的保障。

楊志良並宣布了食品藥物管理局10大施政目標,包括了加強消費者保護措施、建構風險管理架構、強化產品安全管理體制及法規環境、健全輸入產品管理體系、建立產品專業審查機制、建構產品安全監測網、促進國際合作與交流、鼓勵多元參與、加速生醫藥產業發展、建立人才培訓及專業訓練機制,以達積極保護消費者為核心價值之目標。

在風險管理方面,將設置專責風險管理單位,將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風險分析原則,建置產品安全健康風險評估中心,執行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工作,並強化產品安全預警系統。

另外,建立重大安全事件反應機制,以快速有效達到危機的處理,維護消費者對於食品藥物管理體系的信任。落實從上游至下游完整且連貫的產品安全管理制度,以保障上市產品之安全與有效性。

楊志良強調,未來透過建立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制度及風險預警系統,完備食品輸入查驗制度,落實源頭管理、建立「加工食品追溯」「加工食品產銷履歷」強制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強化餐飲業管理機制,以確保消費者購買的農產品或食品的來源及飲食安全。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