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黑紫玉葡萄 每公斤飆出210元

南投縣水里鄉農會運銷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的黑紫玉葡萄,昨天在台北果菜批發喊出每公斤210元的高價,種出這個高品質葡萄的果農是紀文忠、潘美滿夫婦,獲知所產葡萄賣得好價錢,兩人相當開心。

在水里鄉永豐村經營1公頃多葡萄園的紀文忠夫婦,曾種過香蕉、蔬菜與蘭花;生性喜歡挑戰新事務的紀文忠說,八年前看見全球氣候變化太大,蔬菜易得病蟲害,決定改種沒種過的葡萄,從此一頭栽進葡萄園,到處請教農友,還到農改場請教專家,買專業書籍充電。

潘美滿說,老公經常半夜突然起床閱讀栽種葡萄的書籍,不時請教農改場專家,就這樣跌跌撞撞走出自已的路。

「務農要用腦,要有新觀念,閱讀是知識經濟時代農夫必要的修養。」夫婦倆說,他們紀文忠比較瘦,但始終掛著一張幸福臉龐,獲得「幸福」綽號,與太太被稱呼為「幸福美滿夫妻」;他說,太太嫁給他,就下田務農,膝蓋被磨破了也不喊苦,讓他很感動,當然要拚給老婆看。照顧葡萄可是很用心的,除了不用除草劑,還定期修剪草皮,並施用最貴的牛奶液肥,果實除了傳統套袋,還加一層防鳥套。

潘美滿說,為葡萄剪枝噴藥,頭一抬就是半天,「頭頸抬得都酸麻了」,但收成時天天吃好吃的葡萄是感到最安慰的時候。

紀文忠夫婦育有21男,兒子紀政雄在大學讀汽車修護,有空就回家幫忙,他說:「父母是我的榜樣。」夫妻倆說,做農看天吃飯,前年葡萄開花時遭颱風摧毀,真是欲哭無淚,有好收成,真的要謝天謝地。


2010/01/20聯合報╱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